新闻头条

以审核评估为契机 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发文时间:2024-03-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内涵式发展,2024年3月14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动员会现场

会上,材料学院院长徐福建首先强调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本次审核评估以“五个坚持”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深研细悟,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指标体系内涵;三是要齐心协力扎实做好迎评建设与审核评估工作;四是求真务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原则。最后他特别提出,此次审核评估是学校、学院的一次“大考”,材料学院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为学校扎实做好迎评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徐福建院长发言

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段顺从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最新变化、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任务;二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三是切实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四是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新一轮审核评估将立德树人融入指标体系,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有基于此,段顺副院长就我校申报的评估类型、评估目标、审核重点作了进一步介绍,以便全院教职员工提高站位、明晰方向。他强调,本次审核评估要以“五个坚持”为基本遵循和行为指南,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凝练学院的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全面梳理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人为本”“四个回归”,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方面的体制机制建设与成效,全面总结学院在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及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与成效,审视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师资和条件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发现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不足,建立“问题清单”,加强落实整改与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学院质量文化和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段顺副院长发言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承明进行了总结动员发言。他强调了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院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将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为2024年的重点工作。他指出,通过这次评估,一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二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把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审核的原则、指标、重点和要求,开展好全面体检、梳理好问题清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三要扎实做好迎评建设和评估工作,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四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通过此次工作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补齐短板,从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承明书记发言

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新形势下对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全面诊断,是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水平、影响力的又一次大检阅、大展示,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建设、强化教学管理的良好机遇和重要契机。为落实这一重要工作,材料学院将齐心协力、协同联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求真务实,全面查找短板和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加强落实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学校质量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