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成立于2006年12月19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指导和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研究生党员教育、培养、发展工作,指导研究生会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围绕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宗旨,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目前,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共有39个党支部,582名党员。党总支依据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特点,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渗透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对学生培养的宏观指导与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的有机结合。

一、提升驾驭全局能力,加强党总支的自身建设

      研究生党总支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指导和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发展工作。研究生党总支委员会共有委员6名,分别担任总支书记、总支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青年委员和群众委员。经过几年的的探索和实践后,研究生党总支又下设了组织工作组、宣传教育工作组、青年工作组、群众工作组,分别对总支的组织、宣传、青年和群众工作进行系统的管理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制定党总支工作例会制度》以及各工作小组的规章制度。

       为了保证党务工作队伍的质量,党总支对一年级新生中有意向从事党务工作的党员通过笔试、面试的形式进行了摸底考察,并将考察结果作为党支部委员选举的参考因素。通过该方式,保证了党务工作队伍的质量和群众基础,形成成熟的倒金字塔的工作模式,使1500多名研究生工作得到了顺利有序的开展。形成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制度,组建和打造出政治过硬、工作责任心强、自身素质高的党员承担工作任务,并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日后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党总支本着强化支部委员对党建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更好地进行支部建设的目的,对全体党支部委员进行了党建党务工作培训,从关于积极分子确定、培养,党员发展、转正以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党务知识的报告到优秀党支部成功经验的介绍等,给各研究生党支部委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二、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建设

       建章立制,有序运行,是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的根本保证。要想使学生党建工作规范有序,我们就一定要强化规范意识,增强制度观念。党总支组织撰写了研究生党务工作手册,明确了党总支、党支部、总支委员、支部委员的职责。还建立并严格执行了党总支例会制度。同时也要求各研究生支部强化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党务工作。形成具有材料学院特色的党员培养的模式,保证了每一个被发展的党员政治素养过硬,群众基础牢固。

      首创党总支对支部指导和监督职能,制定了党总支委员列席各支部会议制度,在日常工作中,总支委员认真指导各支部和监督开展工作,定期参加支部会议,指导和检查各支部的理论学习情况及会议记录,对各支部的工作予以监督。并且通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会议或党支部委员会议,共同研究讨论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

三、重视思想教育,让每一个党员时刻不忘党员身份

       针对研究生党员人数多,党员比例高的特点,党总支始终注重抓好党员教育工作,要求各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如具有趣味性十足的党务知识竞赛活动、学习**常态化活动、优秀党支部评选活动。

       研究生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最基层组织,其组织生活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高校育人工作以及研究生党员学习、生活相结合并取得实际成果的有效方式,是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途径。我院各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确保了组织生活的质量。如党总支策划的以“月月抓学习、月月有主题、月月在提高”为理念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了组织生活,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带动了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工作。学院各基层组织先后获得我校“先锋团支部”、 “红旗班集体”荣誉称号。

      党总支发起了“红色生日”的温馨关怀活动,将我院研究生党员的入党日整理,在入党纪念日向党员发送温馨邮件,既送上了党总支对党员同志的温馨关怀,同时也不忘提醒党员回忆曾经入党时的庄严时刻,谨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党总支这样的温馨关怀,受到了党员同志的好评,部分党员在回复邮件时非常感动,并表示在今后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党总支不仅重视党员同志的思想教育,也积极吸收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入党。党总支按照**要求,严格进行党员发展工作,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到了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发展党员。在党员发展与培养中做到有规划、有制度;程序严谨,材料齐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尤其是导师的意见,严格把握每一环节,确保党员质量。

四、紧随时势,认真学习宣传党的政策方针

      我院研究生党总支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认真组织教育活动,使广大研究生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研究生同学了解历史,认清形势,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导读、讨论会、座谈会等形式的集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学习体会。通过读报告、阅新闻、看视频等形式的个人自学,增强了学习意识,巩固了学习效果。通过组织全体党员撰写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广大党员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十八大以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会议精神,以新颖的形式集中展示了研究生党支部的风采,充分调动了最广泛的同学的热情和参与度。

五、发挥党组织的引导与教育职能,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

       目前,材料学院有博士生225人,硕士毕业生1458人。材料学院的研究生工作主要是在党总支主导下的管理模式,所以十分注重组织的力量和党员先进性优势特点开展思政工作,注重学生的素质能力培养。积极与本科党总支、教工党支部搭建“本-研-教”的大共建教育体系,加强了每名老师都能关心学生学业、就业、经济和心理问题的参与深入性。以及发挥研究生学术优势,创建指导萌芽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习实践活动、毕业设计活动、联系就业单位等共建平台,打破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建不相关性。成功选拨两名博士生党员参加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博士生支援西部地区的实践锻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