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材料讲坛系列——聚合物阻燃材料系列讲座

发文时间:2018-09-10
  • (一)聚合物阻燃的意义和发展历史

 

1114日下午,材料学院举办材料讲坛——聚合物阻燃材料系列讲座,张胜教授与谷晓昱副教授在北京化工大学南口校区教学楼B-102主讲聚合物阻燃的意义。材料学院17级辅导员高野老师作了开场白,简单介绍了两位教授。

张胜教授首先讲解了火产生的四要素:可燃物、燃点温度、氧化剂和自由基反应,之后从神话到生活中的例子阐明了人类文明与火的关系,举国内外的重大火灾,伤亡情况,用中英相间的方式引出了阻燃科学的定义、聚合物阻燃的必要性及阻燃科学发展历程和各国在研究阻燃物方面有显然成就的教授。

张胜教授讲座

 

谷晓昱副教授对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作了介绍,实验室是在2006年张胜教授回国,周亨近教授支持为背景创建的,专门从事阻燃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共有9名教师,博士生3名,硕士生40名。谷晓昱副教授阐释了高分子材料阻燃技术及开发,阻燃剂相关成果——无机纳米阻燃剂,还介绍了新型高效磷系阻燃剂(含氮硫磷元素具有阻燃效果),生物基阻燃剂-胶囊化和涂料研究进展及他们的研究成果。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张胜教授与学生互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就自己感到疑问和好奇的方面提问两位教授,张胜教授耐心讲解和谷晓昱副教授的详细补充让同学们收益匪浅。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火和阻燃聚合物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张胜教授也承诺了不久后还会为同学们带来更加深层面的聚合阻燃物讲座。

  • (二)材料与安全

 

1128日下午1600,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谷晓昱于昌平校区A-301带来主题为“材料与安全”的专题报告。材料学院的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谷晓昱副教授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为聚合物材料结构与性能的表征;阻燃剂对阻燃聚合物材料综合性能的分析评价;纳米粒子对聚合物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影响。取得了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横向课题20余项等,教授的本科生课程《聚合物表征》。

谷晓昱教授讲座

 

讲座中谷晓昱副教授,以发生在我们北京市的一场大火和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切入话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平易近人的风度紧密地围绕“材料与安全”主题,结合火安全材料研究中心的发展现况,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报告。在讲座中,同学们了解了火安全材料的研究方向,以“民主、自由、严谨、创新”主流思想,副教授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材料在安全上的种种作用,其介绍的织物阻燃,天然矿物的改性使用‘水基’生物材料的应用,使同学们拓宽了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对材料安全应用的兴趣。

张胜老师总结系列讲座

 

讲座结束后,谷晓昱副教授与同学们就助燃物的可燃性和安全性问题进行了交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张胜教授、谷晓昱教授与学生互动

 

本次讲座参与同学反应积极。同学们对材料与安全有了初步的了解,谷晓昱副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见识了材料与安全的关联,使同学们感受到财料的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