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绿色新材料创造美好生活”主题学术报告

发文时间:2018-09-10

49日下午,材料学院邀请我校长江学者吴一弦教授于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进行“绿色新材料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报告的开始由材料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建老师介绍本次的主讲人吴一弦教授。吴一弦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多项科研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及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发明专利120余件。

吴一弦教授讲座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座

 

吴一弦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高分子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和一些常见的高分子材料,之后说明了通过单体小分子合成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的聚合方法,即链式聚合、逐步聚合两种。同时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介绍了以下两种橡胶:轮胎内胎及气密层关键材料丁基橡胶轮以及胎外胎关键材料稀土顺丁橡胶的合成来介绍可控阳离子聚合、可控配位聚合两种合成方式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过程。并通过上述过程介绍了绿色高分子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阐明了从科学研究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应用的科研模式,在讲述自己科研经历的同时,鼓励我们认真学习,投身科研。最后,吴一弦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圆满结束。

吴一弦教授回答同学问题

此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绿色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实例和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应用,领略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与精彩,同时必讲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不断攀登科学研究之高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