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办公室党支部、研究生学生党总支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

发文时间:2019-10-22

  为顺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10月12日上午,材料学院办公室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学生党总支前往香山双清别墅参观学习,追寻领袖的革命足迹,感受红色情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材料学院办公室党支部老师以及研究生学生党员代表1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双清别墅位于海淀区香山公园南麓的山腰,是中共中央迁驻北平后最早的居住和办公地。在这里,毛泽东同志与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共商大计,指挥了渡江战役,筹备了新政协,筹建了新中国,也写下了《论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不朽篇章,鼓舞了当时全国人民的士气。

            

  适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支部教师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一同参观双清别墅内的防空洞,穿行于空幽深邃的防空洞,深刻体会到建国大业的来之不易。随后,全体党员认真参观学习了毛泽东主席旧居陈列室以及图片陈列馆。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真实再现了毛主席在双清别墅生活、办公的点点滴滴和指点江山的精彩画面,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战略智慧。

             

            

            

  之后一行人来到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纪念馆庄重大气,显示着建造者的匠心:“四梁八柱”的雨棚造型寓意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南广场上矗立着高19.49米的国旗杆,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于1949年。主题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组成,按历史脉络,通过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双清别墅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共产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折,掀开了中国革命最光辉、最灿烂的一页。而纪念馆的主题展览更是让同志们仿若正在经历那段历史。此次参观学习活动让党员同志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党员自豪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既要时刻不忘初心,传承好革命意志;也要立足于本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赴京赶考”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服务广大师生。

            

  2019年10月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