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兼职教授西敏夫先生获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科技合作奖

发文时间:2019-12-17

12月10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大会发布并表彰了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的获奖单位和个人。我校**教授西敏夫先生获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科技合作奖”。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设立“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科技合作奖”,旨在奖励在推动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及组织,推进行业国际科技合作事业的发展。这一奖项是由我校作为第一合作单位和推荐单位申报和获得的,是对西敏夫先生在国际科技合作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最好诠释。今年有2名外国专家获得此项荣誉。

西敏夫先生是国际上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知名学者。他与我国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分子领域专家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85年。2011年起,聘为北京化工大学**教授,与张立群教授团队在“隔震支座用高性能橡胶复合材料”、“新型介电弹性体材料的设计”、“滑动接枝聚合物的应用研究”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2014年,作为外方与张立群教授合作申请和承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在地震防护用高性能橡胶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基础研究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在过去三十多年间,他多次来访,参加学术会议,合作科研和培养学生,并促成多位青年学生学者赴日学习和访问等,积极推进了中日双方在高分子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合作研究,提升了我国高分子领域在一些方向上的研究水平,为推动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敏夫(Toshio Nishi)教授简介:

日本籍,男,1942年生,1971年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起任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曾任日本高分子学会副会长,日本橡胶工业协会会长、日本流变学会副会长;国际著名学术期刊《Macromolecules》、《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Part B: Polymer Physics》、《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Polymer Journal》等期刊编委;2004年国际橡胶会议副主席和2005年国际橡胶会议主席。先后担任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东京工业大学教授、东北大学教授;先后获得日本高分子学会奖、日本高分子学会杰出贡献奖、国际橡胶会议组织奖章 IRCO Medal等多个奖项,在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材料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