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代表团出访西班牙并受邀参加中国-西班牙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发文时间:2019-12-20

       11月13日至17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胜、尹梅贞、谷晓昱、刘景军、陈广新、吴卫东等六位教师组成代表团赴西班牙访问马德里理工大学和马德里材料研究院,参加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交流年会,其间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邀请参加中国-西班牙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马德里理工大学副校长与代表团合影

      11月13日,我校教师代表团在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副校长José Miguel Atienza Riera、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马德里理工大学化工、材料、矿业等专业教学科研实验室,对该大学科研方向和教学模式进行深度学习交流。


       11月14日,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交流年会在马德里材料研究院举行。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副校长José Miguel Atienza Riera和马德里材料研究院院长Ignacio Romero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西班牙方主任王德义教授和我校代表团团长张胜教授联合主持,王德义教授总结了联合研究中心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张胜教授介绍了我校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设置、科研及国际合作情况,我校代表团教授依次作专题报告,介绍团队研究特色,分享近期研究成果。会议期间,中西双方就教师互访交流、学生联合培养、联合申报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以及联合研究中心未来发展计划等合作事宜进行广泛而深入交流。

马德里材料研究院院长与代表团合影

       11月15日,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叶冬柏司长率团出席中国-西班牙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我校代表团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叶冬柏司长和西班牙科学创新和大学部总书记兼副部长Rafael Rodrigo就双方科技合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张胜教授代表中方介绍了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工作进展和未来发展计划。双方代表一致表示将继续关注并积极推进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发展,希望该中心发展成为两国先进材料领域的合作典范。

中国-西班牙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部分代表合影

       本次出访活动是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的重要活动,促进了我校与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和马德里材料研究院等西班牙研究机构的深度合作,对服务我国对外开放大局、推进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以及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简介:

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是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马德里理工大学、马德里材料研究院等中西九家单位联合成立的。该中心于2018年9月14日,在我校建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高校技术转移全球校长论坛-全球合作伙伴圆桌会议”上举行揭牌成立仪式,西班牙驻华使馆科技参赞Gisela Conde Morencia、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和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一起为中国-西班牙先进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中心成立后,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副校长José Miguel Atienza Riera与校长Guillermo Cisneros先后两次率团访问我校,围绕该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双方在教师交流互访、科研合作、学生交流访问以及信息平台建设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对该中心的建设表示赞扬并给予大力支持。

 

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简介

马德里理工大学(西班牙语: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Madrid,简称 UPM)始建于1971年,是西班牙办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性理工大学,同时也是西班牙专攻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的顶尖理工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强大的综合实力让马德里理工大学长期保持着在西班牙教育界的领先地位。其建筑、土木、机械、航空航天、能源等工程类专业均处于西班牙顶尖及欧洲的一流水平,在全世界也享有盛誉。学校由几所工程和建筑类学校合并而成,位于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其大部分校区位于自治区首府也是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根据2018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建筑学排名世界第31名;土木和结构工程排名世界第46位;机械工程排名第49位;工程与技术领域排名世界第76位,西班牙第1名。

 

马德里材料研究院简介:

马德里材料研究院((The Madrid Institutes for Advanced Studies)隶属于西班牙马德里高等研究中心,2010年由西班牙马德里地区政府成立,旨在推动材料科学和材料工程领域研究。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处理、食品、能源、材料、纳米科学、互联网和软件科学等,在材料领域拥有优秀的科学家团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