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表面工程系党支部在我校昌平校区组织系列专业讲座

发文时间:2020-01-02

        为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中,发挥高校教工党支部团结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我院金属表面工程系党支部,在昌平校区辅导员的精心组织和协助下,结合学院大类招生学生亟需了解专业研究和工程前沿的特点,12月中旬,邀请本专业著名的专家和优秀毕业生就专业前沿进展、材料专业毕业生的职业规划与未来发展等热点问题,在昌平校区举办了有针对性的系列专业讲座,旨在帮助学生尽早确立专业方向、未来职业和人生规划目标。

       12月11日,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陆峰研究员应邀为学生做了《航空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学术讲座,材料学院学生党员和低年级本科生等一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金属表面工程系主任赵景茂教授出席并主持了讲座。陆峰研究员的讲座从飞行器的服役环境与腐蚀特点、材料/结构腐蚀案例和特征、结构/设计腐蚀控制技术、使用维护与修理技术和航空发动机涂层技术等方面展开,从具体案例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腐蚀与防护技术工作的重要意义,并结合科研工作感悟强调了科研工作者服务国家需求的使命与担当。

         讲座后,陆峰研究员和赵景茂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引导同学们对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方向加深了解,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投身科学研究与工程工作。

        12月18日,中石油建设公司北京设计院谷丰工程师应邀为学生做了题为《材料在石油天然气开采过程中的腐蚀及防护技术》的讲座。谷丰工程师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8届硕士、2018届博士校友,校友的亲切感和榜样作用吸引了众多同学,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临时加座聆听了讲座。

       在报告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腐蚀与防护在石油化工中的地位和作用、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石油化工企业的工作环境等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谷丰工程师一一做出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活动是我院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共建的拓展与延伸,是基层党组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思想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有益实践与探索。此次活动增强了低年级本科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归属感,受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的普遍好评。本学期已届期末,系列活动暂告一段落。活动将在下学期继续开展,以期进一步密切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的结合,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