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召开2019年度学院安全工作考核会

发文时间:2020-01-09

2020年1月7日,材料学院在有机楼312会议室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年终总结考核会,副校长查道林带领国资处副处长刘骥翔、保卫处副处长姚望、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陶正旭、科研院副院长徐帅、教务处副处长魏杰参加会议并考核学院安全工作,会议由材料学院院长张立群主持,学院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徐福建、副院长隋刚、徐斌、王洪以及学院安全巡查组的部分老师。

会议开始,张立群院长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查道林副校长和各位领导的到来,希望学校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年终总结汇报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按议程,材料学院行政副院长王洪汇报了2019年度学院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分为四个专题:学院安全概况、对标对表、突出成果事例和未来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汇报结束后,考核组成员现场检查学院二级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记录、危险源台账、宣传培训记录及隐患整改记录等安全工作存档资料。

查道林副校长在听取汇报后,点评了材料学院的安全工作:对材料学院的发展表示肯定,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表示认可,指出2019年不仅对材料学院,对学校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临近年末,要及时总结经验,整合问题,既要做好下一年的布局,也要做好今年的收尾工作,确保全体师生欢度新年。查副校长针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材料学院发展迅速,实验空间紧缺是客观存在的原因,老师任务多,学生实验积极性高,更要建立三防的安全管理。一是制防,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度是管理的关键。二是人防,安全宣传和培训必不可少,从意识上提高安全防护的重要性,避免无知则无畏,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三是技防,面对意外的发生,有紧急事故处理的能力,要熟知实验潜在的安全隐患。最后强调,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实验室安全严管将继续进行;材料学院应以学院特长,总结好的制度和安全管理经验,全校分享甚至推广到全北京实验室,发挥化大特色,提高学校影响力。

最后交流中,张立群院长代表学院表态:材料学院努力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让“三防”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发挥重要作用,凝练学院在安全工作的经验,确保安全工作全覆盖,也要在安全检查中抓重点,管好高危源头。

考核组一行也回答了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尽快启用危化品库服务师生;现在实验室仪器设备多、试剂药品多、实验室空间小是安全隐患的重要来源,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任务重,未来高精尖中心的投入使用,将会缓解实验空间的紧张问题,相信学校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

会后,查道林副校长一行对学院部分实验室进行现场安全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