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战“疫”北化教学进行时——材料学院开启在线教学督导新模式,保障课程线上线下等质等效

发文时间:2020-03-15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材料学院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领导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团队统筹安排,全体教师精心设计,57门次专业基础课程如期在线进行。为保障在线课程教学质量,材料学院在原有教学督导工作的基础上,修订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由院长、书记担任组长,亲自督导在线教学。

一     督导内容全方位

1.课前检查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建课情况

督导员登录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认真检查课程建设情况,督导内容包括:课程简介、课程大纲、教学日历、PPT、微视频或音频、课程作业、答疑讨论等,保障学生获得优质的学习资源。

2.进入在线课堂听课,深入了解教学情况  

    督导员提前进入课程群,在课表时间进入在线课堂听课,观摩平台互动、微信群答疑等课程细节,督导教师改进授课效果,了解师生互动情况。   

 

 

二     督导课程全覆盖

为保证对课程建设持续性监控,深入掌握课程线上建设及授课效果,学院督导组采用“课程全过程监控”原则进行督导工作,每位督导组成员持续负责一门或多门课程全部教学过程监控,对课程建设进行持续指导与监控。在此次在线督导工作中,每位老师平均负责4门课程的在线督导。

 

三     督导意见立反馈

每位督导员根据听课看课情况,填写《材料学院线上课程教学督导听课记录表》返回学院备案,督导员对在线课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学院会及时处理并反馈给任课教师,进行改进,以此形成有效监督的闭环系统,保证督导工作的效率,确保线上教学的良好效果。

 

 “全方位、全覆盖、立反馈”的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是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持续改进的有效保障,材料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障课程线上线下等质等效,确保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