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段顺副教授受邀在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进行学术报告

发文时间:2020-03-15

202036日,我院段顺老师受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物理系Daeha Joung教授邀请,在该校2020年春季物理论坛上做了题为“Controllable Functionalization of Biomaterial Surfaces and Antibacterial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会上,段顺老师首先向听众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随后,在约1小时的报告中,段顺老师从高分子化学和微生物学的角度讲解了生物医用材料表面功能化的策略与技术、抗菌材料的类型与原理等背景知识,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徐福建教授课题组在表面功能化与抗菌材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报告的具体内容涉及表面引发活性聚合、聚合物刷修饰方法、抗菌材料作用机理、抗菌表面可控构建以及骨科植入体、牙科植入体、医用导管等医疗器械表面抗菌功能化的具体成果案例,并介绍了课题组在新型抗菌材料实际应用中取得的部分进展。报告结束后,段顺老师与听众进行了15分钟的互动,对听众提出的各种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会后,段顺老师与物理系部分研究人员就生物3D打印的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共同申请相关领域的项目做了准备工作。

本次报告会有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物理系、工学院等院系的40余名教授、研究人员、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报告内容得到了论坛组织者的高度评价。通过本次学术报告,提高了我校、材料学院及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的国际知名度,宣传了学院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为双方将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