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无远近,党建架桥梁” ----生物材料系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与哈沙吐嘎查党支部开展“云端”主题党日活动

发文时间:2020-06-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把学校进一步推进“党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6月7日上午,生物材料系研究生纵向党支部联合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哈沙吐嘎查党支部,共同开展了“相知无远近,党建架桥梁”云端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甘志华以本纵向党支部联系人的身份,参会并指导了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学校派驻保康镇哈沙吐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靳万民、生材系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保康镇哈沙吐嘎查党支部部分党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生物材料系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书记石淑先主持。

 

发挥优势促发展,提升基层组织建设

       为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与村镇党支部各自的优势,激发党建工作的新活力,通过结合双方支部特色,共同开展共建活动的形式,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哈沙吐嘎查党支部书记孙红丽与生物材料系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书记石淑先简要介绍了支部的概况。孙书记提到该支部党员趋于老龄化,希望借共建的机会可以与青年研究生党员们多交流思想,共同进步。双方支部就会前拟定的支部共建初步计划进行了讨论,双方支部拟结对开展“美丽乡村与美丽校园”建设活动,共同参加党建座谈、听党课、主题实践教育等活动形式完成共建。会上,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对本支部的共建方案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推动“党建+扶贫”落地见效的建议,指出要切实将基层党支部共建落在实处,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建议通过搭建“系村共建基地”,并以此共建中心为依托,开展双方党员活动,共同推动乡村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活动,加强研究生党员国情教育,提高村民思想意识,进一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地方发展提供服务。

 

支部携手结对共建,决胜脱贫攻坚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确保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时值春暖花开、抗疫决胜之时,通过支部共建的形式,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共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以党建工作助推精准扶贫。石淑先书记带领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随后,由学校派驻保康镇哈沙吐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靳万民与哈沙吐嘎查党支部书记孙红丽介绍了村情和村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表示该村目前已基本完成脱贫摘帽,下一步工作的最大难点是如何更好地提升村民的思想意识,加大对该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帮扶力度等。为了进一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留守儿童与贫困儿童在生活和学习上得到关爱,感受党的温暖,双方共同研究讨论了“暖心•牵手”助学助困留守儿童项目初步计划,支部党员与10名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拟通过定期联络、远程指导学习、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等长效机制扶助村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切实了解农村家庭的需求,做到精准扶贫、扶教育,把党建的成效体现在脱贫扶贫工作上,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赵静希望双方党支部能够建立起完善长效的帮扶机制,精准扶贫,靶向施策,并且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让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此次支部“云端”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生物材料系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和哈沙吐嘎查党支部之间的密切联系,达到支部融合、党员互促、共同提高的目的。充分发挥学校的党建、教育、科研和人才优势,把“党建+扶贫”工作抓到实处,增强帮扶实效,以党建引领共建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