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秋季学期《学术前沿高端讲座》-——宏观超分子组装及其应用

发文时间:2020-10-26

       2020年10月19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了北京化工大学秋季学期《学术前沿高端讲座》第二讲,讲座主题为“宏观超分子组装及其应用”,主讲人为石峰教授。石峰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吸引了500多名学生前来观摩学习。

        石峰教授先从有趣的科幻讲起,巧妙地从科幻引入到科学研究,再通过人人熟知的诺贝尔奖提出了超分子科学,进而介绍了为实现动画中微型机器人的运动,实验室所做的关于功能协同智能器件的研究。其中重点提到了“如何在粘度较大的环境下实现驱动前进”,“扭动身体”和“喷射驱动”都有可能成为不错的解决办法,从而提出将化学动力作为驱动力,同时使用超疏水图层减少运动阻力,这样的功能协同系统有望实现微米/毫米尺度物体的运动。
然后,石峰教授着重介绍了宏观构筑基元的组装,这也是从一个简单的摔泥巴的动作受到的启发,石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基元对组装的影响,基元的设计与制备等问题。并介绍了近五年实验室的工作,指出了宏观超分子自组装也是朝向科幻中的微机器人前进的一小步!

      此次讲座石峰教授列举了很多生活中的例子和仿生器件,让同学们了解到很多自然界神奇的事物都会给我们带来启发,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思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