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缤纷的材料世界”系列讲座——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应用

发文时间:2020-10-26

       10月15日晚上,“走进缤纷的材料世界”系列讲座在第一教学楼A阶302开讲。材料学院曹维宇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


       曹维宇教授用电影《蜘蛛侠》引出此次报告,通过提出自己的设想来发散同学们的思维,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充分发挥创造性,在未来实现碳纤维新的制作途径并且扩展碳纤维应用范围。


       曹老师从学生们熟知的碳和纤维开始,利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例子,详细介绍了高性能碳纤维的优异性能、制备工艺流程及应用。曹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国际上碳纤维现状以及我国碳纤维发展历程。碳纤维是国防关键材料之一,经过科研人员多年的努力,我国自主研发的很多碳纤维及碳纤维产品在质量、性能等方面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并且我国军用碳纤维已实现全部自主研发。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在国产碳纤维研制开发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推动了高性能碳纤维的发展,为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产业化做出巨大贡献。
      曹维宇老师的报告紧密结合学生们本科期间的专业知识,启发了同学们对于高性能材料开发与应用的思考和探索,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报告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