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郭金宝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论文

发文时间:2020-12-04

 

近日,材料学院郭金宝教授与美国Kent State UniversityQuan Li(李全)教授课题组合作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Fluorescent Photochromic α‐Cyanodiarylethene Molecular Switches: An Emerging and Promising Class of Functional Diarylethene的综述论文。

具有在不同光触发下发射光颜色可调特征的荧光光致变色分子在智能软材料和先进的光子器件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α-氰基二芳基乙烯(即:α-氰基功能化的二芳基乙烯),作为一类新兴和极具潜力的“Non-Azo(非偶氮)”Z/E异构化光致变色分子开关材料,因其独特的聚集诱导荧光增强以及异构化过程中荧光可调的特征备受青睐。近年来,α-氰基二芳基乙烯荧光光开关材料已经发展出单氰芪、双氰芪和二芳基双氰基乙烯作为骨架结构的多种类型的材料,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分子设计、光化学和光物理行为以及智能软物质材料与技术应用领域。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20-12/20201204160709426802105756.png')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α-氰基二芳基乙烯荧光光开关分子光响应功能材料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对于由这类分子构筑的液晶体系、聚合物、凝胶以及自组装纳米结构及这些体系的光调控性能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介绍。本文同时阐述α-氰基二芳基乙烯分子开关构筑的功能材料在液晶显示、传感器、信息存储与加密、形状可调智能材料和生物医学成像等领域的应用。最后,本文作者对该类分子材料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机遇以及光响应智能软光子材料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20-12/20201204160709433606403386.png')


材料学院2020级博士生林思阳为本文第一作者;郭金宝、Quan Li(李全)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fm.2020079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