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博学论坛

发文时间:2020-12-05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思维、扩大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开阔学术视野,由我院主办的第二届研究生博学论坛于11月29日在东校区会议中心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材料学院院长徐福建、副院长徐斌、王洪和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欣,及众多专家评委等参加论坛开幕式并做大会报告。本次活动由徐斌副院长主持。

  首先,由徐福建院长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导师、研究方向和成果、研究生活动、以及本次学术交流会的筹备情况。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致辞,他在讲话中表示,随着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更加重视,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都有重要作用,研究生重点在一个“研”字,这个“研”不仅在于研究,也在于研讨。研讨是一种思想交流的过程,而本次博学论坛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检验学生每一年的工作情况。希望大家能把握好这次机会,通过这次活动交流提高同学们实验的能力、学习的能力、总结的能力。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化学所李峻柏研究员受邀做题为“组装的智能化纳米结构材料”的大会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胡勇胜研究员受邀做题为“钠离子电池:中国的机会”的大会报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本院孙晓丽教授受邀做题为“聚合物的结晶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的大会报告。杨少轩和邱大平两位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结合自己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展示,为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树立榜样。

  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交叉融合”为主题,分大会报告、分会场学术报告及学术墙报展示三部分。下午的两个分会场由20位研究生同学进行口头报告,其中3名研究生同学是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每个分会场的20个口头报告和110块墙报由5位专家评委进行现场点评指导,本届论坛评选出10个“最佳墙报奖”和6个 “优秀口头报告奖”。

  本次学术交流会全方位的展示了我院研究生阶段性的科研成果,学术氛围浓厚,思想碰撞激烈,极大地促进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是研究生展现科研水平,学习科研经验的重要学术平台。本次论坛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希望大家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勇攀高峰。

  

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宣教组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12月03日

撰稿:杨德宇  摄影:材料学院材研会宣传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