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缤纷的材料世界”系列讲座 -神奇的液晶材料

发文时间:2020-12-11


 129日晚上,材料学院“走进缤纷的材料世界”系列讲座最新一讲,在第一教学楼A101开讲。材料学院郭金宝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神奇的液晶”主题报告。

郭金宝老师的报告从液晶的发展、液晶的结构、液晶的应用与表征以及最新的研究现状展开。郭老师通过实物展示,向同学们介绍了液晶的形态结构,液晶物质往往是由柔性链-刚性核-极性基团组成,液晶的发现促进了微电子技术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

而后,郭老师还对课题组内光响应液晶软材料、液晶弹性体制动器、彩色显示电子纸等最新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讲解。通过一个个研究的具体例子展示神奇的、绚丽多彩的液晶,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上和思想上的盛宴!

郭老师最后总结到,液晶领域的研究需要结合光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多种知识,而有序排列的有机小分子,高分子、生物大分子、无机纳米粒子都可以归纳到液晶材料研究中去!郭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从大一开始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将多重知识融会贯通,在科研的道路上收获和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