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二届《材料导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 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演讲比赛

发文时间:2020-12-30


20201227日下午,我校第十二届《材料导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演讲比赛在昌平校区成功举办。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郎海涛、材料学院副院长隋刚和台湾教师戴淑如女士、文法学院美国教师Finn Daniel Edward先生、材料学院陈晓农教授和《材料导论》主讲教师,以及来自我校2018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三个专业的一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演讲比赛由材料学院任课教师李杨副教授主持。

本次演讲比赛由Daniel先生、戴淑如女士、陈晓农教授,以及六位《材料导论》课程主讲教师担任评委。参赛的13个组经过八分钟演讲展示和2分钟问答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

本学期600余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年级本科生选修了《材料导论》中英双语课程。课程一贯秉承“以学生为中心”和“三个转变”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和实践使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本学期更加注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有效实施以及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在教学设计中,首先由教学团队研讨并筛选出代表材料学科前沿进展的相关选题,提供给学生参考。在此基础上,学生以班为单位自由组合,自主选题,进行以教学班级为单位的演讲比赛初赛。初赛依据师生共同打分评选出各班优胜组参加全年级比赛。本次比赛紧张而激烈,参加比赛小组结合课程中学习的金属、陶瓷、高分子、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等基础知识,就3D打印、形状记忆合金、可回收树脂、生物医用材料、防弹材料等材料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学生们流利的英语、得体的姿态、昂扬的激情、自信大方的演讲、理性睿智的回答彰显了我校本科生崇尚科学精神和注重人文修养的可贵品质。

学生演讲结束后,戴淑如女士、Finn Daniel Edward先生针对同学们的演讲进行了点评。两位评委对参赛同学的表现均给予了高度肯定,也对同学们进一步提升演讲能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材料学院隋刚副院长在点评环节对今后的演讲比赛提出了更高期待,希望同学们能讲出自己的研究成果。教务处副处长郎海涛在总结发言中,对演讲比赛的效果进行了肯定,尤其学生们展现出的高水平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丰富的学科知识内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希望《材料导论》作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将演讲传统能继续传承和创新。同时他强调课程要进一步发掘潜力,从国家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出发,着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最后他预祝课程越建越好。

《材料导论》2007年荣获国家双语示范课程,2008年获批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荣誉称号,2018年正式上线中国大学MOOC2019年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项目,2020年荣获首批国家级本科生一流课程。多年来,《材料导论》教学团队秉承传承、实践、创新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人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为目标,结合教学新方法,新技术,新理论进行不断升级和完善。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是《材料导论》课程教学理念的再一次实践,是本课程教学改革成果的充分展示。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赋予了新使命,《材料导论》教学团队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学团队师风师德建设以及课程思政建设,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五育并举”育人新要求,积极践行学校提出的“三个转变”,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努力实践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着力打造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金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1 校教务处副处长为获得一等奖的2组学生颁奖


2 获奖小组和全体教师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