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团队在《Small》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1-03-17


   2021223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福建教/赵娜娜教授研究团队在《Small》上发表了题为Controlled Synthesis and Surface Engineering of JanusChitosan-Gold Nanoparticles for Photoacoustic Imaging Guided Synergistic Gene/Photothermal Therapy的研究论文。该篇论文提出了一种构建系列对称和不对称壳聚/金纳米棒杂化纳米颗粒的通用策略,可以实现光声成像引导的高效协同基因/光热治疗。

 

 

天然多糖由于其固有的生物相容性,稳定性,生物降解性,易于功能化和毒性低在各种生物医学应用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多糖/无机纳米材料由于结合了多糖的优势和无机纳米材料的特性将是理想的多功能平台,但是近年出现的多种多糖/无机纳米材料杂交物,其形貌局限于对称球形。因此如何控制合成一系列具有可调节形态的多糖/无机纳米杂化体,使两者的优点相结合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另外,已有研究表明Janus结构的纳米颗粒由于无机纳米材料更多的暴露于外面使其表现出了更好的磁性、光学和载药性能,更为重要的是,在近红外光(NIR)照射下Janus结构纳米颗粒可能存在的自身温度梯度使其产生自驱动具有更高的升温效果。由于光热升温能够促进载体的内吞,促进基因从载体中的释放,同时基因治疗能够弥补光热治疗穿透深度的问题使光热/基因的协同治疗成为对肿瘤治疗最具潜力的策略之一。基于以上的基础,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通用且简单的策略来构建一个NIR响应的Janus平台,用于光声成像引导的肿瘤联合治疗。在交联度和金纳米棒轴径比可调节的情况下,制备了一系列对称和不对称的壳聚糖/纳米粒子。研究发现Janus结构的壳聚/金纳米棒复合物由于在NIR照射下具有自身温度梯度导致自驱动提高升温可用于高效的光热治疗,同时研究与细胞的相互作用发现Janus结构的壳聚糖/纳米棒复合物由于其特殊的形貌具有较高的细胞内吞及基因转染效率,从而实现光声成像引导的协同基因/光热治疗。

本文的第一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代晓光,通讯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赵娜娜教授徐福建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原文链接:https://www.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00600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