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担使命】材料学院成功举办“情系家国,科研人生”主题沙龙

发文时间:2021-04-16

材料学院“情系家国,科研人生”主题沙龙系列第二期我与科研414日在昌平校区第一教学楼A-202成功举办。本次受邀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材料学院的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李韦伟教授。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欣、辅导员代表及3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沙龙。


李韦伟教授致力于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科学研究,活动伊始,他以自身的研究方向为切入点为我们介绍了他眼里的科研人生。专注——这是李韦伟教授心中对科研最重要的描述。李教授认为,当我们选择在科研的道路中尽一生奋斗之时,我们最需要的品质是专注,最重要的环节是选择。李韦伟教授以自身的成长为例,讲述生动而幽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心路历程。李教授以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科研是一个发现科学问题、提出新的假设、进行实验论证、获得新的知识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十分辛苦而又充满获得感的,对于将来要从事科研的同学,他建议以专注为核心,以兴趣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学会独立去思考和解决科学问题。


当谈到家国情怀时,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中科院化学所及国外的科研经历。他感叹道,我们国家现在的科研环境是相当幸福的,国家正处在一个发展最好的时代,我们为生活在这样一个最好的时代而感到骄傲。他勉励同学们好好科研,好好生活,为国家的科学研究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最后,李韦伟老师与叶欣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自由而深入的交流,就同学们对国内外科研环境的差异、实验失败如何排解等问题给予了具体而细致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而轻松。李老师和叶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学业做好,对自己的专业要有充分的了解,之后,以兴趣为导向,目标要明确,做好纯粹的科研。


活动结束后,材料学院金月爽同学谈道,在这一次“情系家国,科研人生”主题沙龙活动中,李韦伟教授将自己二十年来于国内外求学、科研的经历娓娓道来,他精彩的讲话不仅使我对科研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更令我从中领略到了李教授浓浓的家国情怀,学习到了他专注而纯粹的科研品质。材料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刘亚朋同学表示,此次主题沙龙,我感受最大的就是李韦伟教授对科研的态度:专注。李教授教导我们做事情一定要纯粹一些,学会独立去思考与处理科学问题。同时,要培养对科研的兴趣,不要过于功利化。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解开了内心对科研的疑惑,也更深入的理解了在科研人生中家国情怀的内涵,沙龙活动广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情系家国,科研人生”主题沙龙是由材料学院党委发起,材料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基地“1958咖啡店”承办的师生近距离交流分享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学院本科生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提升本科生的科研兴趣,培养放眼全球、志存高远、胸怀家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北化优秀青年学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