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团队在《Nano Today》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1-04-22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福建教授/赵娜娜教授研究团队在《Nano Today》上发表了题为Degradable one-dimensional dextran-iron oxide nanohybrids for MRI-guided synergistic gene/photothermal/magnetolytic therapy的研究论文。该工作构建了一种新型的一维(1D)可降解葡聚糖包覆Fe3O4纳米材料,并对其在磁成像引导的高效基因/光热/磁力联合治疗的应用中进行了系统的性能评估与研究。


   研究表明,纳米材料的形貌会影响细胞对其的摄取过程与效率,从而进一步影响纳米药物的治疗效率。因此,具有较高细胞摄取效率的生物可降解多功能纳米材料在疾病的治疗中表现出优异的应用前景与发展潜力。基于此,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教授团队首先在外加磁场条件下可控合成1D Fe3O4@Dex复合物,随后利用戊二醛与Dextran-NH2反应生成希夫碱键来固定一维结构,进一步修饰乙醇胺功能化的β-环糊精基聚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CD-PGEA),构建高效基因载体,获得具有磁共振成像(MRI)和基因/光热/磁力三联合治疗的多功能诊疗一体化的纳米平台(1D FDP)。实验结果表明,与球形Fe3O4@Dex-PGEAs-FDP)相比,1D FDP表现出良好的细胞吞噬效率,同时其可在交变磁场作用下旋转产生剪切力,破坏肿瘤细胞,并表现出优良的光热性能。值得注意的是,在酸性肿瘤微环境下,1D FDP纳米材料可被降解,并高效、快速的被机体清除,显示出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潜力。此外,小动物活体成像实验表明该1D FDP具有优异的体内光热成像和MRI成像能力,可用于肿瘤精确影像学诊断。综上所述,该肿瘤微环境响应的多功能1D FDP纳米平台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本研究工作中,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娜娜教授为第一作者,徐福建教授和张凯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74801322100043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