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师生积极参加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

发文时间:2021-04-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全员消防安全基本素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根据北京消防救援总队的要求,结合北京化工大学实际情况,我校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针对一线的“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材料学院认真组织,全院师生总共262人积极参与,完成考核科目。

202146日、13日、20日、27日分四个下午进行实训,材料学院的各团队实验室安全员老师和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本科生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实操实训和考核,行政副院长王洪亲自带队,参训教师75人,参训学生187人;材料学院共计262人参加。

培训共分为两个部分。首先邀请消防员给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理论培训,培训中结合以往案例,联系我校实际,给同学们强调消防安全意识必须增强。接着现场分组,分批次进行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

实训内容有消防水带的连接与铺展;感受消防水枪喷射水压与掌控协作技能;重点培训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包括灭火时必须站在上风口,距离着火点1.5米到2米处使用灭火器;灭火器持握切记未拔销时不可按压手柄;用前查看灭火器压力表;使用时拔销,按压手柄,把稳喷嘴方向。

消防员用心示范,实训师生专心观看,亲自动手操练了水龙带的连接,水枪的喷射和使用灭火器扑灭着火点。

通过本次的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提升了师生应对突发火情的技能,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师生们对火灾意外情况的应对、消防器材的使用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保护自身安全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