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践诺求真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参观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发文时间:2021-05-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为响应学院“学党史、悟思想”活动,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结合《论持久战》学习主题,炭及无机功能材料系支部联合金属表面工程系支部,于202158日,赴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旨在培养支部党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使党员们更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是一处集资料展示、思想教育、红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景点,先后被命名为“门头沟党史教育基地”、“门头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门头沟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以及“北京市红色旅游景区”。该纪念馆以门头沟区第一位中共党员崔显芳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党员崔显芳的生平事迹、革命生涯和崔氏家族一门四烈士的英雄事迹以及京西山区中共组织的创建和成长的光辉历程,主要包括《京西星火》展览展馆、崔显芳故居、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等部分。

门头沟区第一位中共党员崔显芳的家乡田庄村始建于隋代,简称田庄。田庄人敢为天下先,自古以来英雄辈出,特别是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京西深山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在这里诞生——中共田庄高小党支部。田庄高小党支部的成立,是以崔显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进行革命实践的一次重大成功,是门头沟革命斗争的一个里程碑,为宛平县深山区党组织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京西山区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种。1932年秋,崔显芳主持成立了中央宛平临时县委,组织民众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提出了“反对内战”、“一致抗日”“反对贪官污吏”“反对苛捐杂税”等口号。

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京西山区中共组织的创建和成长历程,深刻体会到党在初期工作的艰巨性、曲折性以及革命先辈为革命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历史留给我们的更多是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印象最深刻的是崔氏家族一门四烈士中的崔克勤烈士,1941年,日伪军对木井村扫荡,崔克勤为掩护群众将敌人引开,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依然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16岁,被称为田庄村的“刘胡兰”。年仅16岁的大好年华,是什么让她面对敌人勇往直前? 是什么让她面对死亡临危不惧?这是一个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那个艰苦的岁月,为了革命的胜利,无数仁人志士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才换回了今天强大的中国,使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呢?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发扬并继承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条件下积极进取的精神,热爱自己的工作努力奋斗,用心学习,努力钻研,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起到表率作用,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举办的联合支部参观活动,使各位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汲取了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爱岗敬业,攻坚克难,为推进我国技术进步以及我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