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20级“材料类”本科生大类分专业工作圆满完成

发文时间:2021-05-21

按照北京化工大学2020级“材料类”本科生培养计划要求,材料学院在本学期需完成2020级“材料类”本科生大类分专业工作。本次大类分流工作全部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331日,材料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两场大类分流工作动员会,并且利用企业微信同步直播。会议由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隋刚教授主持,高材专业负责人张晨教授、材料专业负责人李志林教授、功材专业负责人陈晓农教授、教务干事王双红老师、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以及2020级“材料类”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大类分流动员会。

动员会上,隋刚老师先对材料学院本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而后,三位专业负责人分别对自己的专业进行了介绍,材料学院三个专业都拥有非常雄厚的师资力量,并且从培养学生能力出发,在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环节和海外交流等方面持续改进。高材专业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强大的教学条件保障,是国际上最大的高分子材料专业人才培养中心之一。2019年高材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北京市重点一流专业建设。材料专业以金属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为基础,发挥国家特色专业教学和工程认证优势,培养材料专业工程人才。功材专业以生物医用材料为特色,立足学科交叉,以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为背景,采用校企双导师制培养高素质人才。

隋刚副院长谈到,专业的选择不会限制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同学们在材料学院这个大家庭里资源共享,相信都可以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在以后的学习和成长道路上,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把全体学生培养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专业人才!

会议最后教务干事王双红老师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大类分专业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利用弹幕模式和企业微信群在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上进行详细说明。

本次分流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审批的大类分流实施方案进行,经过在校学习一个学期后,学生通过学校教务系统填报志愿选择具体专业。分流小组依据学生高考成绩和第一学期正考GPA,本着志愿优先的原则,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发展目标去选择本科专业。

动员会后,各班主任老师秉持着公正原则,针对每一位学生的兴趣和实际情况,进行志愿填报的指导。全面开启学院咨询模式,利用线上企业微信,学生们可以搜索到分流小组所有老师进行问题咨询。

经过几天的志愿填报,最终分流工作小组采取非现场考核方式,确定了2020级每一位“材料类”本科生的专业,并412日通过学院网站、学委群和班主任群等多种渠道进行公示。414日,分流小组公布了学生班级、新班主任和辅导员等信息,至此材料学院2020级“材料类”本科生大类分流工作圆满完成。

大类分专业充分体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以宽专业教育取代窄专业教育,以素质教育取代行业教育,以个性教育取代模式教育”的培养思想,更有利于培养出富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身心健康并具有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