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学期材料学院本科教学会议

发文时间:2021-05-27

2021329日全天,材料学院在有机楼312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会议,教务处郑秀英处长、材料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教学督导组、专业负责人、核心课程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隋刚副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和会议流程,并向全体教师通报了2021级材料-化学类大类招生和培养工作的调整与安排,以及高材、化工、生工、化学四个拔尖人才试点专业合并为宏德书院制招生的改革方案。

接着王益庆老师介绍了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的总体情况、项目立意以及经费预算。四个项目均是高分子材料加工过程的可视化模拟,包括挤出、注射、混炼、压延四种高分子材料的加工方法,项目完成后有助于学生理解聚合物加工过程的各种状态。

然后由功材专业负责人陈晓农老师汇报功材专业2021级培养计划的修订情况、一流专业的建设思路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报的相关安排。功材专业目前已成立工程认证工作小组,动员所有的专业教师一起筹备撰写自评报告,预计6月份形成初稿,聘请校外专家进行自评,然后根据专家意见修改自评报告,10月初正式提交自评报告。

随后,郑秀英处长针对会议汇报情况和学校近期本科教学工作部署,对材料学院提出几点要求。(1)建议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大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制作材料学院课程思政案例集;(2)强调教学质量认定申报的相关事宜,提醒每学期申报名额限制为开课教师数的35%,提醒老师们积极申报;(3)希望材料学院认真总结教学成果,努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4)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积极申报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接下来李志林老师汇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和建设目标。材料专业目前已经取得一些成果,包括新工科项目、北京市教学名师、全国石油化工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优质教材等,也有许多方面需加强建设,比如教材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改项目、教改论文、教学成果奖、学科竞赛等。

下午的会议首先由高材专业负责人张晨老师结合工程认证持续改进的要求和一流专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完善和课程的支撑出发,以毕业设计和专业选修的改革为重点,来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非技术能力的培养(比如团队合作、创新实践等),积极听取课程负责人意见并进行相应的工作安排。

然后张树老师汇报了昌平校区学科交叉创新中心的建设和使用情况,提出如何吸引更多学生来实验室做实验,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这个问题的提出刚好与张晨老师计划开设专业选修(16学时理论+16学时实验)的设想非常契合,基于北区创新实验室开设一门专业选修课,可以很好地锻炼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培养对专业的兴趣。

接下来由王亚琴老师宣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材选用及教材建设规划条例》草稿,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修改意见并通过。该条例对教材选用规范、学院本科教材建设作出明确要求,对提高教材优选率和加强优质教材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

然后由王双红老师汇报学院举办特色竞赛的思路,全体老师积极讨论,提出一些好的想法。比如举办仿生材料结构设计大赛,或每年以一类材料为主题进行材料设计大赛等。

会议最后,讨论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申报计划,鲁建民老师汇报了高分子科学实验中SBS阴离子聚合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思路。刘军老师作为材料基因工程系负责人,也参与了发言,拟在后面的虚拟仿真课程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

材料学院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会议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