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践诺求真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参观沂蒙精神展馆

发文时间:2021-06-0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学校、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复合材料系与材料基因计算工程系联合党支部、碳纤维党支部、有机功能材料系党支部、聚合物工程系党支部和聚合物科学系党支部,于64日联合组织了“沂蒙精神展览馆”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山东省临沂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建设的沂蒙精神展馆,是北京化工大学沂蒙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沂蒙山革命根据地,与井冈山、延安、大别山同为中国革命战争时期四大革命根据地,也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革命战争年代,山东军民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要点为: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沂蒙精神展馆,由沂蒙精神展厅、“大美新临沂”展厅两部分组成。沂蒙精神展厅,按照沂蒙精神的起源、发展顺序为轴,分为“坚定信仰、献身革命”,“砥柱中流、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无私奉献”,“薪火传承、砥砺奋进”四个板块,主要展示沂蒙根据地革命斗争、沂蒙红嫂以及厉家寨、九间棚、临沂商城等新时期沂蒙精神的典型人物及事迹。“大美新临沂”展厅,分为“厚重历史、灿烂文化”,“大美临沂、时代华章”,“强基固本、凝心聚力”三个板块,主要展示临沂的历史文化以及沂蒙精神的传承、发展和升华。

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认真学习了沂蒙革命老区从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以来的发展和传承,深刻体会到沂蒙军民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重新接受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洗礼。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刘一梦等革命先烈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1941年,日伪军1000余人围攻莒南县渊子崖村,全村人民利用大刀、锄头与敌人激战一整天,消灭敌人120名,正是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党与人民结下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沂蒙红嫂明德英给自家的孩子喝糊糊汤,将奶水留给烈士遗孤的事迹,让我们动容流泪。“沂蒙母亲”王换于收养86名八路军子女的壮举让我们感动。

本次举办的联合支部参观活动,使各位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