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1-07-22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执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及《北京化工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培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715日下午联合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于文博、党委副书记毕文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副主任许文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司明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冯迅华等十位老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教学副院长隋刚、科研副院长徐斌、行政副院长王洪、党委副书记叶欣老师以及各专业负责人、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教师代表、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获得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隋刚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隋刚老师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材料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20217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指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不断强化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材料学院目前建设了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荣获了19个大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推出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课程思政系列专题报道和88个本科班级开展的线上主题班会“疫情中我们的班集体”,以疫情防控作为课程思政的鲜活教材,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思想政治和专业知识学习,加强爱国主义、生命健康和社会责任教育,鼓励学生勇于克服困难,为特殊时期的成长经历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于文博老师表示,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开展合作教研是特别好的交流机会,有助于思政课挖掘、积累大化工特色案例,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政课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实现协同育人,希望两个学院教师继续加强合作教研。

接下来材料学院刘莲英老师代表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材料导论》介绍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具体做法和典型案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副主任许文星老师对于《材料导论》课程思政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她也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给专业课思政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纲要》中写道“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这些方面在《材料导论》课程思政案例里都有很好的体现;《纲要》中也提到“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方面是可以提高的地方。比如《材料导论》课程思政案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引申出的“团结精神”,可以进一步提炼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群众观”,可以更好的作为一种思想引领。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司明宇、冯迅华等几位老师也分别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议。

接着材料学院石淑先、于运花、赵东林、丁小康、鲁建民等几位老师也分别谈了自己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和困惑,老师们提出其实讲授专业课程的时候不会刻意去讲思政,但教学过程中人人讲育人、处处有思政,材料学科本身也有很多思政元素和案例,但是如何系统的建设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区别在哪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解答了材院专业课老师的疑问,课程思政是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领价值,是思政课程的“通识化”。

会议最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老师做总结发言。首先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思政课教师对材料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同时也希望“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教研制度”继续深化,建立“一位思政课教师指导一门专业课程”的教研模式,加强研讨,使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