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郭金宝教授等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1-10-18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金宝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Multidimensional-Encryption in Emissive Liquid Crystal Elastomers through Synergistic Usage of Photorewritable Fluorescent Patterning and Reconfigurable 3D Shaping”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类通过协同使用可重写荧光图案和可重构3D形状来实现多重信息存储的液晶弹性体材料。

随着信息科学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遭遇信息泄露的风险。开发具有按需存储信息的智能材料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用于信息存储的响应性荧光液晶弹性体(LCE)却很少被报道。本研究中,通过协同利用光可调荧光和光可编程形状,首次开发了一种用于多维多级信息存储的新型荧光液晶弹性体材料。通过共聚的方法将新型荧光分子的氢键复合物和偶氮苯衍生物与液晶弹性体网络相结合制得了荧光LCE。在紫外光/可见光的交替照射下,由于荧光分子的可逆Z/E异构化,在LCE薄膜上可多次写入和擦除荧光信息。进一步通过控制紫外光辐照区域编程液晶薄膜的形状变化,在加热时可以触发多种形变并实现3D信息存储。最后,利用紫外光照下荧光强度和形状的协同变化,在LCE膜上写入了隐藏信息,该信息可以在紫外光下和加热时逐步被读取,从而实现了多维信息存储。这项工作为开发聚合物存储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材料学院博士生高京京为第一作者;郭金宝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fm.20210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