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郭金宝教授等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1-10-29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金宝教授课题组与东南大学李全院士团队合作,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了题为“Irradiation-Wavelength Directing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in Self-Organized Helical Superstructures Enabled by Hydrogen Bonded Chiral Fluorescent Molecular Switche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类利用辐照波长来控制不同圆偏振发光状态的螺旋胆甾相超结构材料。

近年来,具有圆偏振发光(CPL)特性的材料因在3D显示、数据存储、光传感器等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受到广泛的关注。在具有自组装螺旋超结构的胆甾相液晶构筑的CPL材料中,利用光刺激实现不同的CPL状态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中,设计并制备了两个光驱动的氢键组装型手性荧光分子开关switch 1 switch 2。从分子结构来看,这两个分子开关均是由光敏性联萘氰芪结构(氢键受体)和旋向相反的联萘酸(氢键给体)组装制备的。有趣的是,由于氰基取代位置不同,在switch 1 switch 2构筑的发光胆甾相液晶中,两者呈现出完全不同CPL调控性能。其中,在switch 1构筑的胆甾相液晶体系中,利用365 nm450 nm的辐照波长可以调控CPL分别到达无CPL信号和CPL信号手性翻转的状态。而在含switch 2的液晶体系中,无上述调控行为。研究中,基于switch 1构筑的液晶体系的光调控特性,进一步将其应用于二进制编码的制备。本研究为开发外场调制的多模式CPL材料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材料学院博士生何燕荣,东南大学张曙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郭金宝教授和李全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nie.20211134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