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徐斌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论文

发文时间:2021-11-10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斌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Advances in the Synthesis of 2D MXenes”的综述论文,详细总结了二维MXene材料合成方面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

   本文围绕MXene材料的合成,详细梳理了MXene的刻蚀和剥离方法、MXene的宏量制备、以及MXene的抗氧化和稳定存储策略。文章首先从最早报道的氢氟酸刻蚀法到新近出现的路易斯酸熔融盐刻蚀法,系统总结了MXene的各类刻蚀方法,分析了每种刻蚀方法的特点、产物性质和影响因素;其次,分析了多片层MXene的剥离方法,阐明了每种方法的原理、特点和适用范围;进而介绍了MXene的规模制备策略,提出了MXene大规模制备面临的挑战;文章还概括了MXene纳米片的抗氧化策略和稳定存储方法,总结了MXene的氧化机制和相应的延缓氧化措施。最后,作者对MXene合成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1. MXenes的刻蚀、剥离和稳定存储策略

 

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怡为本文第一作者;徐斌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10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