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陈仕谋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论文

发文时间:2021-11-23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仕谋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Electrolytes for “Beyond Aqueous” Zinc-Ion Batteries” 的综述论文,详细总结了非水系电解质在锌离子电池中的最新研究进展。

锌离子电池由于具有高安全性、环境友好、原料资源丰富、制备方便等优点,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然而,传统水系锌离子电池存在锌金属负极上枝晶的生长、析氢反应和副反应严重等问题,阻碍了其进一步发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基于非水系电解质的锌离子电池近年来备受关注。本综述介绍了非水系电解质(包括传统有机电解质、离子液体、全固态、准固态电解质和深共晶电解质等)在锌离子电池中的最新进展。详细讨论了各类非水系电解质的优缺点及制备方法,归纳了高性能非水系锌离子电池体系的构筑策略。最后,作者对非水系锌离子电池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硕士研究生吕燕群为本文第一作者;陈仕谋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10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