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团队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综述论文

发文时间:2021-11-29

202111月,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团队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antimicrobial materials: From rational design to biomedical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系统性总结了近年来多功能抗微生物材料领域的研究及应用进展。

本综述对抗菌、抗真菌、抗病毒等抗微生物材料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重点围绕多功能抗微生物材料的设计与构建策略进行论述,涉及广谱作用、抗污-杀伤特性、自适应性及多机制联合抗微生物等抗材料类型的研究进展、主要优缺点及适用范围。此外,对于多功能抗微生物材料在骨科/牙科植入体、医用导管、医用敷料、递送载体、成像探针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总结。最后,文章对于多功能抗微生物材料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全文共计46页,包含10个图片、5个表格及626篇参考文献。

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为通讯作者,段顺副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为第一作者,其他共同作者包括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熊彦华,硕士研究生吴若楠、任慧敏、类成悦,以及博士毕业生赵玉清和硕士毕业生张欣阳。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796425210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