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青春不负韶华”主题沙龙分享会

发文时间:2021-11-2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励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部于1121日举行“青春不负韶华”主题沙龙分享会。本次会议由材化专业新生张智源同学主持,三位分享人分别从砥砺青春梦想、实践青春责任和传递青春能量向同学们进行分享。

 

军旅梦,热血男儿,愿以青春戍边疆

王亿豪同学分享了他的军旅故事,讲述了在中印边境的一次紧急战备情况,鼓励大家在大学奋勇拼搏,创新求实,不负坚守在边防的热血战士,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同时收到北化录取通知书和入伍通知的王亿豪,思量再三,最终决定先入军营再赴学海,先将青春戍边疆再以学成才报祖国。先在军营里磨炼意志,再把军队的精神带回学校,让更多的同学走进军营。一次半夜,紧急哨声忽然响起,所有人立马起床,领枪,坐着等号令,足足等了4个多小时。那时候所以人都以为快要打仗了,但却没有人胆怯软弱,一颗为祖国守住每一寸边防的心使他们挺立着,他们有着像一支弓箭一样随时迸发出去直指敌人的决心。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王亿豪同学以服从命令的坚定和保卫疆土的决心两个方面对“如果参加战争,您真实的想法是什么”做出回答,同时简单介绍了参军政策,加深了同学们对征兵工作的认识。 

实践兴,不负时代,承担起青春责任

彭文浩同学从暑期社会实践团纪实视频切入,向同学们介绍了高质量实践团的组建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着重介绍了如何结合社会实践的严肃性与趣味性,鼓励同学们初心向党,争当实践先锋,高举红色实践旗帜,走好红色实践道路。

社会实践中有了团队才有将荧荧之火凝聚成万丈光芒的力量。如何组成一个大学生高质量团队呢?彭文浩同学这样认为,一个团队中应该有以下几个角色:综合能力较强的领导者、办事效率较高的执行者、技术水平过硬的宣传手和吃苦耐劳的后勤手。集齐四个重要角色,才有了迈出校园走向社会践行践知的第一步。细化实践活动的流程很重要,在确定选题立意时,首先要仔细阅读文献结合自身条件,来找准实践活动的立意。在实践过程中,要根据实践的特点来确定活动的方案。积极参加该地举办的社会活动来真正了解实践的内容,学到新的知识,感悟到实践的真正意义。在问答环节,彭文浩同学就实践选题和联系实践基地等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并依次介绍了不同的联系、协调方法,解答了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的具体问题。

 

 

求探索,掌握自我,追求奋斗青春

刘法园同学分享的主题是将军赶路,不追小兔:先确定主要方向,再制定奥德赛计划。刘法园同学以拍摄电影时面对的困难为例,体现了与队友们坚定信念、携手共进的重要性。

我们都会被别人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而恰恰是这些标签遮蔽了我们的双眼。当困难出现时,打破标签便成了洞悉一切、探寻困难本质的首要选择。告诉我们和困难狭路相逢时,要相信自己,要反复去说我可以做到;要相信他人,永远不要小瞧团队的力量。两点之间,直线是最短的。现实和理想之间,确立了大方向而坚持不懈勇敢前进的人,要尽快确立自己未来前进的方向,广泛汲取资源,要为社会做价值,不要把人生做成由他人命制的填空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本次分享会,三位分享人传承红色精神、分享青春故事。听了他们精彩的讲述,你是否愿意放下手机、拒绝躺平,去看看那斜阳下傲然挺立的军姿,实践中汗水映射的笑脸,校园里探索未知的风采……希望同学们在未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