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 ——材料学院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

发文时间:2021-12-0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材料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将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深入调研全院师生共性需求,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将实践活动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共计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台账216项,目前已完成208项,正在推进8项。学院党委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方案设计、改进方式方法、坚持效果导向等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带头推进

为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学院党委专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院长及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组成人员包括组织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总支书记。学院党委专题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校党委工作要求,明确各党支部任务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证。学院党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实事做起,建立以党员班子成员为责任人的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具体举措,目前已完成师生休息驿站建设、设置教师图书角、举办教职工集体生日、协调青年教师实验用房、推动疫情防控审批流程信息化、设立院长信箱等9项实事,切实提升了师生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举办教师集体生日活动

建设师生休息驿站


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方案

学院党委将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学校党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相结合,与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起步相结合,制定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过史增信担使命、见贤齐忆初心、行践诺求真知、善思勤展风采等四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具体实践方向和实践安排;严格落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教职工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党员师生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制度,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升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长效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改进方式方法,推动走深走实

见问题、见举措走深,学院党委引导下属党组织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课题组会、班会等不同渠道,综合运用谈心谈话、个别走访、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师生群众开展调研,将师生反馈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及时分类整理,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确保了解的情况真实、全面。例如,院办党支部根据师生反馈意见建议,将办实事的重点放在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上,推动疫情防控日报、学生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线上办公,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现代大分子工程系、炭及无机功能材料系、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研究所等党支部围绕提高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提升等内容,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仪器培训、本科生实验室参观走访等系列活动;先进弹性体中心党支部为河南等受洪灾影响地区的学生发起捐款,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渡过难关。

加强安全培训


见落实、见效果走实,学院党委牵头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项互查互评互督工作制度,落实支部自查、互查、党委抽查机制,同时利用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动态跟进工作进展,强化党委的指导监督作用;学院党委推动本--教支部纵深联合,发挥优秀教职工党支部和党员教职工的头雁引领作用,激发学生党支部和党员的创先争优热情,确保实践主题、实践内容和实践形式多样化、全覆盖、有实效。在2021年秋季开学季,50余名师生党员自发参与新生接站、西区迎新等志愿服务,共计1200余名材料学院师生参与2021年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的筹备和会务服务工作。

师生参与高分子年会志愿服务活动


见融合、见育人走心,学院党委积极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通过组织学院党支部、教学团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和教学团队的共建交流,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体会,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能力、思政元素与学科专业知识的融合能力、学生对思政元素的感悟和内化的启发能力。同时,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能力,生物材料系党支部组建了包括青年教师和引进人才为主体的工作小组,开设了天然生物材料与创新创新创业课程,为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和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此外,为缓解学生求职压力,学院教师主动为学生提供各类就业信息和就业机会200余次。

生材系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荣教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交流


坚持效果导向,营造浓厚氛围

学院党委注重将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总结好宣传好,营造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浓厚氛围。学院党委每周五及时报送工作动态,并调动各党支部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在学院网站开辟活动新闻推送专栏,强化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果,推动形成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材料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学史力行、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促进办实事与中心工作、师生福祉相结合,切实解决师生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解决学院发展的关键事、长远事,强化全院师生党员的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