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21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圆满完成

发文时间:2021-12-04

   2021918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在有机楼312举行。教学院长隋刚教授主持会议,新生班主任及教学管理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隋刚教授首先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对学院概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2021级新生刚刚进入新环境、新阶段,班主任身处教育教学第一线,有责任和义务培养学生认同感、归属感,为后续的学习生活打好基础。实施班主任制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有效举措、营造尊师重教校园氛围的重要抓手、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益保障。班主任老师要始终以学生为本,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做到与时俱进,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学习状态,做好学业指导、科研引领;要了解学生的语言体系,积极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增强工作针对性、主动性,不断提高班级凝聚力。

本科教学秘书王亚琴带领全体新生班主任老师重点学习了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等,强调了具体工作内容和日常工作注意事项,希望各班主任老师能够尽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与带班辅导员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她还向各位班主任介绍了一些具体的经验,比如在班级内组织学习小组,帮助同学共同进步;组织专业相关的特色活动,在提高班级凝聚力的同时使同学们有所收获。

教务干事王双红从学籍异动管理入手,介绍了相关管理规定的同时提醒各位新生班主任,加强学生日常学习督导,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活动中学生组织环节的规范化与科学化,提升班主任与学生、专职教师与学生、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营造良好学风。

新生班主任老师们在学习后,结合实际工作,针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隋刚院长、王亚琴老师、王双红老师也一一对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新生班主任培训会的召开为班主任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有利于班主任工作能力的提升,为同学们提供更加有效的帮助与服务,做好新生的领路人、知心人。同时,班主任们也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和高效性,坚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立德树人融到班主任工作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