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泰院士为宏德书院讲授《绿色大化工学科前沿》

发文时间:2021-12-04


2021118日晚上,杨万泰院士百忙之中来到昌平校区为宏德书院学生讲课。杨院士心系材料学院发展,先到彤程楼参观了材料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了解新校区实验室建设情况。

随后,杨院士来到上课教室B-103,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隋刚教授、宏德书院副院长李浚老师同120

宏德书院新生一起,全程聆听了此次课程。杨院士从书院春秋、疫情和化学化工史、高分子简史、如何学习生活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

杨院士带着学生回顾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应天府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借着历史上书院的重要作用,对宏德书院新生寄予厚望。疫情和化学化工史,使同学们理解了化学化工的概念和重要性,化学化工是点石成金、化废为宝,产生新物质和新材料,满足人类生活、生存、发展需要,解决资源、能源和环境问题。随后,杨院士为同学们介绍了高分子发展的两大推动力——高分子概念、高分子化学以及催化剂,实现了高分子材料的工业化。高分子对人类衣食住行、国防安全等有着重要意义。目前我国腈纶、涤纶、尼龙、聚酯、黏胶等高分子材料人均年产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后,杨院士通过讲述自己的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做个有格局有情操、有责任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化学/化工(有用)人。

最后,杨院士回答了学生提出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在北化学习印象最深的事”,一个是“高考时为何选择高分子专业”。杨院士回忆:“在北化学习印象最深的事是虽然当时条件艰苦,但是教师水平很高”。选择高分子专业,是因为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写了高分子,觉得高分子很重要,而自己做的工作,是研究如何把废弃烯烃再利用,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杨院士的分享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给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