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生物材料系党支部与马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 开展共话共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活动

发文时间:2021-12-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方面高位谋划、高点推进,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促进二者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合力。123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材料系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共话共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活动。生物材料系教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管理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坚持思政课程引领,明确课程思政价值导向。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核心内涵都是立德育人。从育人的概念到课程思政理念的提出和演进,体现了新时代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质要求,也体现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本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员代表初维峰老师和董晓菊老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机结合,以及将思想道德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的两个角度,通过实例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科学技术如何推动社会的进步。秉承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引导学生积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政课程作为一门显性育人课程,是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渠道,理应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价值引领作用,明确课程思政的价值导向。 

坚持课程思政全覆盖,拓宽思政课程育人主渠道。材料、能源、信息被列为现代产业的三大支柱。为了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三全育人”的使命要求,材料专业课程思政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生物材料系党员代表段顺老师和丁小康老师,分别以《细胞分子生物学》和《无机化学原理》两门专业课程为切入点,结合专业特点,引领学生深入认识物质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明确材料及其应用在国民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中的核心地位。探索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效途径,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成长规律,在提供思政供给过程中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效应。

  

 

坚持协同融合育人,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共建互通。两个支部党员教师分享课程结束后,大家就如何开展具有材料特色的思政课程和材料专业课程思政以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开展了互相交流和探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具有价值指向上的一致性,因此,既要明确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各自的育人任务、职责和主攻方向,在推进思政课程同质化发展过程中,推进课程思政差异化发展,又要尊重差异、靶向驱动,深刻认识各门专业课程之间的独立性、开放性和互通性,不断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之间的协调、开放、共享,最大限度地努力实现协同育人的效应。

  

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效果,实现铸魂育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高要求。不仅要有全员参与的积极性,还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等要求,更好地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材料系党支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