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材料导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演讲比赛

发文时间:2021-12-27

20211226日下午,我校第十三届《材料导论》国家双语示范课程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演讲比赛在昌平校区B101教室成功举办。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郎海涛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隋刚教授、国际学院教师戴淑如女士、材料学院陈晓农教授和《材料导论》10位主讲教师,以及来自我校2019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三个专业的一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演讲比赛由材料学院《材料导论》课程主讲教师王晓旭教授主持。

本次演讲比赛由郎海涛副处长、戴淑如女士、隋刚教授和陈晓农教授,以及7位《材料导论》课程主讲教师组成11人的评委组,对12个参赛小组进行了打分,从演讲内容组织、语言表达、回答问题等演讲全程表现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6组。

本学期选修《材料导论》(中英文)双语课程的学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年级本科生,选修人数为600余名。本课程始终遵循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积极践行“三全育人”要求,不断探索和实践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采用中英双语系统讲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中有关金属、陶瓷、聚合物、复合材料及生物功能材料的基础知识与前沿发展动态,构建学科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的课程教学体系,不断丰富完善中国大学MOOC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和“北化在线”教学平台资源,通过课堂内外、线上-线下混合互动的教学模式,辅以过程性课程评价方法,全方位训练和提升学生对材料基础知识和学术英语知识的掌握与应用能力、材料学科前沿知识的理解和分析能力、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制备-结构-性能-应用四要素内在关系的认知与思辨能力,以及蕴含在学科知识中思政元素的感悟与内化能力,旨在实现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课程育人目标。

本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是《材料导论》课程教学理念和育人目标的再一次实践,是本课程教学改革成果的充分展示。本次活动是《材料导论》英语演讲比赛的决赛环节,由各教学班预赛推选出的12个小组参赛。各小组结合《材料导论》的课程学习内容和材料学科发展前沿进行自主选题,报告内容既有可控自由基聚合、半导体材料等基础研究内容,又有自修复材料、可循环利用环氧树脂等材料的可持续发展主题,还有MXenes、石墨烯、陶瓷纤维等先进功能材料介绍,选题具有较强的新颖性和科技前沿性。学生们流利的英语、得体的姿态、昂扬的情绪、自信大方的演讲、理性睿智的回答彰显了我校本科生崇尚科学精神和注重人文修养的可贵品质。

演讲环节结束后,戴淑如女士针对同学们的演讲进行了深入点评,对参赛同学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也对同学们在演讲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给予指正,并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介绍了英文演讲的各种技巧,对同学们进一步提升演讲能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隋刚副院长不仅对同学们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肯定,也对同学们的英文交流和文献总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此次演讲比赛的经验和收获,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郎海涛副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演讲比赛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英文口语表达自信和流畅,演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也有了新突破,演讲整体水平较以往又有了明显提高,这与多年来《材料导论》课程一直坚持每年一届的英文演讲比赛密不可分。他希望《材料导论》作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一定要坚持英文演讲比赛的优良传统,并进一步有所创新,预祝课程越建越好。同时,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掘课程的潜力,从国家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出发,着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水平。也希望同学们提高创新意识,为国家的创新发展战略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发奋读书,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做一个有底气、有志气和有骨气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赋予了新使命,《材料导论》教学团队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学团队师风师德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五育并举”育人新要求,积极践行学校提出的“三个转变”,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努力实践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着力打造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金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材料导论》2007年荣获国家双语示范课程,2008年获批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荣誉称号,2018年正式上线中国大学MOOC2019年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项目,2020年荣获首批国家级本科生一流课程(线上课程),2021年获批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1 戴淑如女士对同学们的英文演讲进行点评 

2 校教务处副处长郎海涛为获得一等奖的2组学生代表颁奖 

3 获奖小组和全体教师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