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徐福建教授研究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2-01-17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福建教授/赵娜娜教授研究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Orchestrated Yolk-Shell Nanohybrids Regulate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and Dendritic Cell Maturation for Oncotherapy with Augmented Antitumor Immunity的研究论文。该工作构建了一种精心设计的摇铃结构的纳米复合物,能够协调纳米粒子的内在免疫调节作用同时调节巨噬细胞极化和树突细胞成熟,从而逆转免疫抑制,实现增强的肿瘤治疗和有效的抗肿瘤免疫。


免疫疗法为肿瘤治疗提供了一种有前途的策略,它不仅可以根除原发性肿瘤,还可以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抑制肿瘤转移和复发。纳米材料近年来在肿瘤免疫治疗中很有前景,然而免疫抑制肿瘤微环境(TME)极大地限制了纳米粒子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基于此,北京化工大学徐福建教授/赵娜娜教授研究团队探索了通过优化纳米颗粒的组成和形态,提出了一种简便的策略构建了摇铃结构纳米复合物(Fe3O4@C/MnO2-PGEAFCMP)。FCMP的内在免疫调节作用可将巨噬细胞重编程为抗肿瘤的M1表型并诱导树突状细胞成熟,从而调节免疫抑制性TME。此外,FCMP的化学、磁性和光学特性有助于增强的化学动力学疗法(CDT)和协同肿瘤治疗诱导的免疫原性细胞死亡。利用独特的摇铃结构,FCMP可以在体内实现精确的T1-T2双模态核磁成像,并通过充分暴露的Fe3O4核和MnO2壳层来最大化CDTFCMP有效的抗肿瘤作用在双侧乳腺癌小鼠动物模型中可显着抑制原发性和远端肿瘤的生长。此外,该策略可以扩展到合成其他具有定制特性的摇铃结构纳米复合物,因为核是可调节的。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晓艺为论文第一作者,徐福建教授和赵娜娜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8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