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延林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文时间:2022-03-16

2022311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宋延林老师在会议中心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绿色印刷制备光电器件”的精彩学术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宋延林老师通过深入研究液滴图案化的基本科学问题,突破印刷技术的精度极限和光刻技术的瓶颈,发展了基于液滴精确操控的绿色印刷微纳制造技术。揭示了液体成型和动态行为控制的基本规律,实现了点、线、面、体的超高精细精度图案化和精准组装;提出了单墨滴打印成型策略,突破了3D打印的精度局限,实现三维结构一滴成型;突破奥斯瓦尔德熟化的局限,提出了以气泡为模板的纳米和分子印刷术。系统发展了应用于不同领域的绿色印刷技术,印刷制备了一系列功能优异的光电器件,推动印刷技术向绿色化、功能化、立体化、器件化发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宋延林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宋延林老师简介:

宋延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纳米材料绿色打印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首批科技北京领军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绿色印刷技术研究。主持国家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战略先导研究计划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30余项。已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引用25000余次、H指数89

主持和参加编写英文专著12部,中文专著2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0余项,美国、日本、欧盟等授权发明专利26项。

2005年和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亚洲化学联合学会经济发展杰出贡献奖、国际电工标准组织IEC1906奖和毕昇印刷技术奖等。

 

               撰稿人:杨敬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