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百吨级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制备技术及应用”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文时间:2022-03-24

321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了由北京化工大学和江苏先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百吨级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制备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陈祥宝、蹇锡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院长吴长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陈尔强教授,军科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冯新星教授共七位专家组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赵俊贵副会长、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分别致欢迎辞。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化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朱保宁副院长,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斌副院长和用户单位代表等。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罗其明副主任主持。

鉴定会会场

张立群副校长致辞

赵俊贵副会长致辞

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是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并实现产业化的高性能有机纤维。北京化工大学武德珍教授团队基于前期聚酰亚胺的合成制备研究,于2007年开展纤维相关工作研究,2013年成立了江苏先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成果转化,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江苏省科技计划、常州市科技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历经十五年的研究,突破了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结构设计与调控、一体化连续纺丝、产业化成套装备设计及稳定化控制等系列关键技术,自主建成了国内外首条年产百吨级规模的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生产线,形成系列化产品。实现了在航空航天、电子、安全防护、型材制造等领域的应用突破。最高等级产品纤维拉伸强度和初始模量分别可达4.5GPa180GPa以上。

武德珍教授汇报工作报告

高性能纤维是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高端装备发展的关键材料。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具有突出的力学性能,以及耐高低温、耐老化、低吸湿、低介电、高绝缘等性能特点,是综合性能优异、发展潜力大的高性能有机纤维,在航空、航天、电子、防护等高端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展品照片

北京化工大学武德珍教授团队开发的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制备技术从结构组成到技术工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线核心装备、生产用原辅材料全部实现国产化,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项目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0件、美国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出版《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及应用》著作1部,牵头制订《高强高模聚酰亚胺长丝》国家标准1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鉴定会合影

鉴定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百吨级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制备技术及应用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