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进行时/材料学院:线上教学全面开展,教学督导保驾护航

发文时间:2022-05-17


根据“五一”节后北京市及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材料学院全面开展了线上教学,有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经验,此次线上教学开展地迅速而又平稳。

此次开展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共计73门次,所有课程在开学初已经在“北化在线”平台建设好在线教学资源,并建立了企业微信群用于通知上课消息和答疑。

                       

学生课前可以登录在线平台下载资源、进行预习;课中以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直播、企业微信会议为主要的上课平台,辅以雨课堂或平台自带的随机提问等功能进行师生互动,或者按照教学计划由学生做汇报、老师点评,充分体现了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主体性;课后学生完成作业或根据老师布置的思考题展开讨论,老师随时在企业微信群里答疑。老师们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安排,保证了线上教学效果。

                       

                李刚老师《复合材料成型工程及设计》      牛津老师《材料合成制备与加工》


                     

     孙晓丽老师《科技写作与报告》    高材1905班牛领做科技报告演练,同学互评,教师总结

为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学院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督查的实施方案》,对线上教学进行全面督导。督导组秘书每天将统计好的线上教学平台及会议号发到督导群,督导老师按照原先分配好的课程,进行一对一线上巡视,并及时反馈上课情况,保障了线上教学效果。                                               

通过线上教学督导,发掘出很多老师精心准备的线上课程,PPT制作美观、讲解清晰、重点突出,师生互动,线上课堂效果良好:

                    

               张立群老师《聚合物加工工程》                 魏杰老师《信息记录材料》

                    

              马育红老师《聚合物制备工程》                李 鹏老师《聚合物加工工程》

                     

                 石淑先老师《生物材料制备与加工》    冀辰东老师《荧光分子探针的设计与生物应用》             

     兰金叻老师《生物医用陶瓷材料》

此外,乔宁老师主讲的《材料合成制备与加工》作为在线教学的典型案例入选学生眼中的优秀在线课程之一。


对于在线教学,老师和学生都付出了大量的精力,让我们来听听老师和学生关于在线教学的体会吧:

(一)刘玲老师《聚合物改性》

                      


《聚合物改性》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功材专业学生的选修课。本课程讲授聚合物改性的概念、理论和研究方法,通过聚合物改性使材料在使用性能、加工性能、成本、环保等因素之间实现最佳平衡。

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可以达到与线下同样的授课进度,学生们线上观看可以更方便的对ppt进行记录,同时直播课有回放,可以方便同学对没听懂的内容进行回顾。但线上教学无法通过同学们的反应来直接判断同学们是否听懂,需要强调重点内容,并对难理解的内容进行更加详细的解读。通过企业微信直播与北化在线平台答疑讨论和在线测试相结合,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知识内容。

同学们反馈线上课程内容充实,授课讲解清晰,且直播有回放功能,使用方便。通过北化在线平台能够与老师及时交流课程问题,根据在线测验了解对授课知识的掌握程度。同学们对于线上授课整体评价较高,这是对我授课工作的肯定,今后我将继续完成好线上授课任务,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配合好学校防疫工作。

(二)王力老师《聚合物制备工程》

                     

《聚合物制备工程》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核心课。课程从聚合反应工程与聚合物合成工艺学两条主线出发,为从事聚合物分子设计、工业化合成、合成工艺优化、聚合物实际应用奠定基础。

   本学期课程已经开展了两次线上教学,由于网络不流畅和学生无法开麦互动,使得教学面临一些困难。更重要的,由于不能看到学生,老师不能根据学生的反馈来调节讲课节奏和方式,这种近乎“单向”的授课对教学效果确实是极大的挑战。为了改善教学效果,我会在课后询问学生听课的情况,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也会根据学生的反馈来对前面课程中的不足和问题进行改进,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效果。

学生反馈: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不得不改成线上上课。对比线下上课,线上既有优点也有不足。线上上课老师会提前发送会议链接跟课件,提醒我们做好课前预习和准时进入会议听课。在讲课的时候,老师的光标会跟随讲解内容不断移动,这更有利于我们理解内容。对比在线下的黑板上的ppt,屏幕里的ppt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学习内容,更有利于我们跟上学习进度。我们也可以对直播进行录屏,下课以后反复观看,使理解更深刻牢固。但是线上上课由于没有老师同学的监督,注意力也容易不集中,有时不能很好的跟住老师的讲解内容,就会使上课效果变差。而且由于网络原因,直播有时候也不会很流畅。并且由于在教室或图书馆上课的原因,不能很好的开麦跟老师互动,导致课堂交流不足,老师不能清楚的了解到同学们的学习效果。但是好在每节课结束,老师都会给同学们答疑,解决这一节课所遇到的问题,这样就会使学习效果大大提升。总而言之,虽然线上上课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由于老师的精心准备、耐心讲解和课后辅导,学习效果还是不比线下差的!期待早日能够恢复线下上课,与老师同学们更好的交流学习!

(三)丁筠老师《聚合物改性》

《聚合物改性》课程的近期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掌握聚合物改性的基本内容,应用于本科毕业环节;远期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使学生用聚合物改性中所贯穿的工程理念及思想方法指导科研活动。

五一之后突发疫情,改为线上授课。有2020年在线授课的基础,采用腾讯会议+重点章节企业微信直播(可看回放)联动在线授课模式。这次感觉经验丰富,更加从容了。为了提高同学的专注度,加强了连麦互动和在线签到环节,督促学生认真听课。从课后同学咨询在线平台测试和课后思考题答案来看,听课效果得到了有效的保证,部分同学还晒了他们记的笔记。

部分同学反馈意见:

高材1907班 周同学

老师上课非常的认真负责,在介绍重点需要掌握的知识时会多次强调我们需要做好记录,督促我们认真上课。老师也积极的向同学们询问线上教学的授课情况,并做好及时的调整,努力解决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同时老师在课上也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思政学习内容,希望我们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科研工作者们在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解决以及取得重大的研究突破中遭遇的困难和付出的努力,同时希望我们为祖国未来的繁荣富强做出的贡献。

精英1901班 胡同学

丁筠老师的授课内容丰富,涉及最基本的聚合物改性方法以及应用举例。在这门课程中,丁老师不仅传授给我们聚合物改性的理论,而且在讲课过程中经常给我们讲述一些科研实践的实例以及她做项目时候的思考和经验。此外,丁老师也不忘给我们讲述实验安全问题以及未来前沿材料的发展方向,为我们以后的科研和工作都打下了很好的理论基础。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丁老师也不忘给我们指出课程汇报的优缺点,并且指导我们如何改进,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启发了我们的思路。

高材1901高同学

《聚合物改性》是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基础课程,在五一之后的线上教学中,丁筠老师通过企业微信直播和腾讯会议的方式组织大家进行与聚合物改性相关的研讨和展示活动,在扩宽了同学们知识面的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团队合作和组织展示的能力。在授课过程中,丁老师不仅会对重点知识进行详细的梳理和讲解,还会融合相关的应用案例和思政元素,以培养我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