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赵景茂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2-06-16

近日,赵景茂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上发表题为“One-step hydrothermal synthesis of 2,5-PDCA-containing MgAl-LDHs three-layer composite coating with high corrosion resistance on AZ31”的研究工作。

缓蚀剂插层的双金属氢氧化物(LDH)由于其优异的阻隔性能和离子交换性能而被广泛用作镁合金表面的耐蚀自愈涂层。前人一般将镁合金基体上形成的LDH涂层全部认为是LDH涂层,或者是Mg(OH)2/LDH复合涂层。本文作者采用机械弯曲法将LDH涂层从基体上成功剥离下来,并使用SEMEDSXRD进行了研究,发现镁合金表面上形成的涂层并不全是LDH,而是分成三层,靠近基体的一层很厚,其成分主要是Mg(OH)2;中间垂直生长的一层是LDH层,厚度约1-2μm;最外面的一层是致密的吡啶二羧酸/LDH沉积层。LDH制备过程中,2, 5-PDCA的加入使溶液中的LDH纳米晶粒团聚并沉积在多孔的LDH层,对LDH层起到了封闭作用,从而显著提高了LDH涂层的保护作用,这一发现对提高LDH膜层对镁合金基体的保护性能和耐久性提供了新的技术思路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师凡,赵景茂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a.2022.0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