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院-马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联合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2-09-21


2022610日下午,材料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课程思政联合研讨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研讨会采用线上交流形式进行。会议由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隋刚老师主持,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老师、副院长王洪老师、各系所党支部书记代表、现代大分子工程系支部的教师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毕文锐老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代表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隋刚老师对大家出席这次研讨会表示欢迎,并和大家一起重温了课程思政的主旨和内涵。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是将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明确要求,即“四个正确认识”,核心是要让我们的学生,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把学习、观察、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把握社会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将价值观引导根植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顺应社会发展,适应新时代要求。课程、教师和学生在课程思政中是三位一体、缺一不可的。

接下来由材料学院现代大分子工程系支部书记王力老师,介绍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情况。王力老师简要介绍了近期支部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然后讲述了支部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举措,总体思路是“受教——自教——教人”。具体措施: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引导,二是强化实践教育、强化教师育人的思想自觉,三是向优秀教师学习、提升育人的综合能力,四是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提供素材。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但是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师往往更关注课程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教学方式的先进性与多样性等,对课程的育人功能不够重视,造成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脱节。在课程思政实践中,经常存在生搬硬套、空洞说教的现象。那么,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中,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两位专业课老师讲述了他们对于课程思政的思考。

第一位主讲人张树老师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聚合物制备工程》为例,以“在新工科背景下进行德才兼备的工程人才培养”为题进行分享。聚合物制备工程课程团队围绕毕业要求,确立了思政育人目标,然后将课程丰富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形成系列典型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产生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



第二位主讲人赵长稳老师,以国家级精品课《高分子化学》为例,以“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为题进行分享。赵老师从课程思政必要性、课程内容简介、课程思政建设和思政教学案例四方面展开。

通过两位老师分享了专业课课程思政设计和实施的心得体会,可以感受到专业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内容设计、案例挖掘、逻辑梳理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精力、付出很多汗水,力求能将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传授有机结合,发挥更好的效果。课程思政意味着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要同时担任健全人格的塑造者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者。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讲好书本知识,还应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德的“大先生”。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课程思政在内涵上就是传统教学模式的升华。如何在专业知识的传授中更好地呈现出思政教育元素,提升自身的思政育人能力,专业思政课的教师们能够给予很多的指导。

马院党总支副书记毕文锐老师首先对材料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给予了肯定,材院教师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通过对所学专业、所属行业的文化背景、历史传承等方面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素材,拓宽育人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引导学生明确新时代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要求,老师们对于课程思政的把握是准确的。毕老师进一步提出构建“立体课堂”的建议,课程思政应是静态教学和动态引领的有机结合,使课堂变的立体,要超出课堂、书本的内容,在专业课程内容本身的基础上去充实科学家事迹、科技发展的故事和人文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科技榜样,同时要强调人的感受,关注人文情怀、追求关切人的存在对于世界的意义,使学生获得情感体验、价值体验,要加强学工和教学的配合,通过社会实践、工程实践,使学生了解国情、党情、民情,与学生进行适当的讨论,用科学的思想理论、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唤起学生对于专业的认同和对国家的热爱。专业课教师要坚持守正创新,在显性的专业课当中蕴含隐性的思政教育,通过坚持不懈的研判和精心设计,把握时代主题,动态更新教学内容,实现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培养出国家和人民真正需要的高端人才。

初维峰老师提到,目前课程思政有2种模式,一种模式是“从上到下”——从思政理论出发、套用到专业知识,这种课程思政的模式给学生的感觉是老师在说教,效果不佳,比例很小;另一种模式是“从下到上”,从原有知识出发,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潜移默化,达到育人效果,这种模式更推荐。

许文星老师也肯定了材院大分子工程系党支部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同时也提出了更进一步的建议,例如《聚合物制备工程》中选取的合成橡胶案例,素材本身蕴含了丰富的元素,可以跟中国历史、党的历史结合,体现新中国的发展跟科学技术发展密不可分、跟党的发展密不可分,结合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找到党史融入课程思政的结合点,引导学生爱校爱专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随后,隋刚老师总结了马院老师的发言。马院老师给专业课教师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建议,比如课程思政设计的立体多元化,理论和实践并重,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注重由下而上的思政教育;在理论课程中,多引入一些生动实例,避免僵化刻板;在实践教学中,更要注重思政元素的挖掘,在实践中教育学生等。隋老师谈到,对于课程思政而言,首先所展现的应该是一种科学思维,它强调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去看待事物,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各种社会思潮观念激烈交锋的背景下,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教书育人,帮助学生构筑起牢固的思想防线,能够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的危害。其次,课程思政也要展现出一种创新思维,它强调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而且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过程中,也需不断开动脑筋,以新思路、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实现课程思政的创新发展。

会议最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赵书记首先对参加会议的老师表示感谢,感谢马院老师长期给予学院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大分子工程系老师,分享了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体会、经验、做法,赵老师也对老师们分享的这些经验和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赵老师提到,专业课教师应以“四个服务”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理工科学生,专业课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要教会、培养、引导学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什么作用,学生做科研、要做什么样的科研,要引导学生做到“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专业课教学应融入这些思政元素,自下而上,引导学生自发领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赵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方向。一是对思政元素进一步发掘和分类,每一门课程都融入思政元素,如何避免同质化,如何启发学生,以他的感受来接纳我们想要传递的思政元素的内涵,将思政元素细化、分解、凝练到各个课程以点盖面、以面盖全,进一步把思政元素系统化、有效化。二是通过思政元素与国家发展结合,让学生的格局和站位更高,站在国家未来发展的大目标,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价值引领,使得学生三观更正、品格更高尚,知道自己的使命,改善青年学生奋斗精神不足的问题。三是专业课教师可以尝试在课程思政方面设计互动环节,启发学生自己去挖掘成长过程中有深刻影响、触动心灵的元素,分享给大家,这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可以检验课程思政的目标是否达成,使学生内化于心,真正领悟到。专业课教师还可以尝试更多的做法。作为高校教师,是要培养某个领域的专业人才,要跟国家战略相契合,培养一定比例的创新型人才,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要激励学生奋发学习、报效祖国,坚定信心和干劲,引导学生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理工科学生力争科技创新、永攀科技高峰,实现自立自强,实现使命担当和责任。

结语:课程思政的核心是实现立德树人。“育人”先“育德”,注重传道、授业、解惑、将育人、育才、育德进行有机统一。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