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院师生同抗疫,云端课堂守初心

发文时间:2022-09-09

材院师生同抗疫,云端课堂守初心

202295日晚以来,北化校园突现新冠疫情,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材院师生几乎都被集中或居家隔离,但大家克服种种困难,仅仅用了三天时间,本科教学活动已通过线上教学模式平稳恢复开展。目前学院已有13门次课程开展了线上教学。

云端课堂守育人初心

    赵静老师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全力投入抗疫第一线,抗疫、教学都有她的身影。由于连续几日抗疫工作,赵老师讲课的声音也有一些沙哑,但她仍然备课充分、英语发音清晰、逻辑严谨,向学生分享双语课程学习方法,为学生们讲授了第一堂好课,在学生心中树立了榜样。

赵静老师《材料导论》 功材2001-2002


隋刚老师昨天半夜刚被转运到隔离点,今早又精神饱满地出现在《高分子物理》网络课堂上。在开始上课之前,隋老师与同学们深情交流,他说:今天将是一次比较难忘的授课经历,我和你们很多同学一样,也在集中隔离,但我们有信心尽快战胜疫情,早些回到往日熟悉的校园生活。

隋刚老师《高分子物理》 高材2011-2012


    陈冬老师为了授课效果与线下课堂一样,在东区办公室全程站立讲课,下课后又立马投入到给隔离学生送餐的工作中,令人敬佩

陈冬老师《高分子化学》 高材2005-2006


    王力老师第一次讲授《高分子化学》,对于线上课程更是用心备课,采用雨课堂等多种教学手段,加强与学生互动,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王力老师《高分子化学》 高材2004


孙晓丽老师是第一次讲授《高分子物理》,为保证线上授课效果,课前已与学生进行了充分沟通,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的困难,讨论线上教学策略,第一次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孙晓丽老师《高分子物理》 高材2013-2014


2020级材料专业认识实习如期进行,上午邀请了企业专家张婧老师作报告,任课教师刘家祥、李敏组织了线上会议。下午由赵景茂老师做材料腐蚀专题报告。2020级材料专业由于周一全天进行了线下教学活动,有确诊病例后,全体师生都进入了隔离状态,“今天的课程在线人数131人,除去3名老师,听讲座的学生有128人,学生上课都很积极确诊学生也在听课,学生状态已经好转。”李敏老师激动地说。

企业专家张婧《认识实习》 2020级材料专业

赵景茂老师《认识实习》 2020级材料专业


2019级生产实习也如期线上开展,课程负责人石淑先和乔宁老师邀请了我校信息学院退休老教授吴重光老师做仿真讲座,2019级功材专业、高分子材料制备工程模块、金属材料模块学生共220余人参加了线上讲座。吴重光老教授为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课程,让学生明白了仿真技术的重要性,线上课程取得了和线下课程一样的教学效果。



吴重光教授《生产实习》仿真讲座


教学督导保驾护航

    程珏老师督导《高分子化学》。程老师反馈:听王力老师和陈冬老师的高分子化学课程,作为年轻老师,讲的都很认真、很好。


张晨老师督导《复合材料生产实习》、《高分子物理》。张老师肯定了授课教师讲的好的方面,比如教学内容能够联系实际,举例生动,讲解清楚,语言流畅等;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加强与学生互动,细化ppt的内容、分步展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等。

李志林老师督导《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李老师反馈:生产实习请了吴重光教授,给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仿真实习课程,非常好!

督导老师的实时反馈有利于保障线上教学效果,为特殊时期学生的学习效果保驾护航。


云端课堂师生体会

一、高材2011-2012班《高分子物理》

隋刚老师讲授的《高分子物理》周一刚刚进行过线下课程,由于出现确诊病例,所有师生都被转运进行集中隔离,老师是昨天半夜刚刚转到隔离点,今早又精神饱满地给学生线上上课。课前隋老师跟学生讲到,年轻人经受一些磨炼,对自己的成长是有好处的。隋老师还讲述了当年西南联大学生在抗战的艰苦环境下,即使颠沛流离仍教学不辍,秉承爱国、奉献的精神,造就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我们现在的条件比那时候要好得多,为了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屏障,党和国家制定了正确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学校为我们创造了尽可能完备的防疫条件,一点小困难不能难倒我们,同学们一定要树立信心战胜疫情,努力学好知识报效祖国。

前几天新冠确诊的同学也在课程群中表示自己快康复了,感觉没有问题。同学们都纷纷表达了加油、必胜的决心。


二、高材2004班《高分子化学》

王力老师反馈:本轮教学是我经历的第三轮线上教学,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采用腾讯会议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尝试开发利用雨课堂的各项功能,以克服线上教学中师生互动不足的缺点。线上教学时学生可以更紧密地跟随老师的光标,从而有利于学生专注度的保持和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线上教学时可更多地进行板书,对教学效果有帮助。雨课堂中弹幕和连麦等功能可促进老师和学生的交流,使老师可以获得实施反馈,以后会进一步强化这部分功能的开发利用。在课后,我会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并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改进,以期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中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赵哲同学反馈:王力老师十分认真负责。首先是备课方面,王力老师会提前三至四天在课程群里发送自己下次课要讲的课件,提醒同学们课前预习,使得我们收获了更好的听课效果。其次,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王力老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使用腾讯会议为我们授课的同时,还使用了雨课堂等辅助工具,尝试在课堂上可以进行互动和答题,一节课下来收获满满。此外,老师还充分利用讲课平台的弹幕等功能,使得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本已被疫情阻断的互动,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再次焕发了生机。愿“山河无恙,岁月静好”,期待疫情退去时学生们与老师们的线下见面!


疫情无情人有情,云端育人守初心,师生聚力战疫情!相信我化力量,疫情将散去万事皆可期待。让我们相约线下课堂,不负韶华向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