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王峰、张正平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3-01-04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峰教授、张正平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Synthesis of L10-Iron Triad (Fe, Co, Ni)/Pt Intermetallic Electrocatalysts via a Phosphide-Induced Structural Phase Transi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提出了一种以磷化物作为中间相进行诱导结构相变的策略,得到了具有高度有序的L10-CoPt电催化剂,同时该策略具有广泛适应性,一系列具有不同元素组成(PtFe PtCoPtNi)、不同金属负载量以及不同Pt/C前驱体状态的L10-MPt金属间化合物均成功合成。

L10-MPt金属间化合物由于具有强表面应变在氧还原催化剂方面引起广泛关注,然而,精确的组分控制以及足够的能量去克服原子扩散的动力学能垒是合成金属间化合物的难点。基于此,该论文提出采用磷化物中间相进行诱导结构相变,以L10-CoPt金属间化合物为例,正交结构的Co2P在退火过程中会优先生成,并随着退火温度的升高P不断逸出,留下具有丰富P空位的正交富Co骨架,基于Kirkendall效应,Pt原子加速扩散到正交的富Co骨架中,并与Co原子连续耦合,从而得到粒径约5 nmL10-CoPt金属间化合物催化剂。该催化剂表现出了优异的ORR活性和稳定性,质量比活性达0.68 A mgPt1,超过了DOE标准,同时,50000次电位循环后,质量比活性仅损失8%。该论文提供了一种制备L10金属间化合物的新策略。这种通过第二相进行诱导结构相变的原理也将有望扩展到其他合金材料体系。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管婧宇、硕士研究生张健齐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峰教授、张正平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799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