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博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3-03-10


为扩大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学术创新精神,探讨前沿科学问题,材料学院于36日在东校区科学会堂和会议中心举办了第四届研究生博学论坛。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莉莉研究员,清华大学机械系欧阳礼亮助理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赵静、院长徐福建、副院长曹维宇、院长助理薛佳佳、教授代表高远出席本次论坛,共计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材料学院院长徐福建主持,甘志华副书记在开幕式中致辞。他在讲话中表示,本次论坛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激发学生学术热情,拓宽学术视野,培养高水平科研人才提供了有利条件,期待同学们在交流与学习中能够有所收获,在沟通中提高,在交流中成长。


材料学院院长徐福建主持开幕式

随后,徐福建院长发表讲话。他表示,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本次论坛能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开拓科研视野,增强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科研经验,努力为提升国家科技水平做出贡献。


第四届研究生博学论坛开幕式合影

国际生物制造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机械系欧阳礼亮助理教授受邀做了题为生物3D打印与细胞三维微环境构建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成员、中科院青促会学科交叉与创新奖获得者、抗癌协会纳米肿瘤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和抗菌科学与技术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莉莉研究员受邀做了题为可生物激活自组装(BIVA)纳米技术及抗菌药物研发的大会报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主持者、我院教师高远教授受邀做了题为生物正交前药的靶向激活平台的大会报告。


清华大学机械系欧阳礼亮助理教授做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莉莉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高远教授做大会报告

我院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某鹏、高欣慧博士生和史瑞硕士生三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展示,为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树立榜样。




三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做大会报告

 


大会现场

下午分会报告共分为两个会场,分别在科学会堂和会议中心展开,两个分会场共有11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口头报告。此外,本届论坛还展出了高分子材料、智能材料、复合材料、防腐材料、生物医用及能源材料等研究方向的130份墙报,展现了我院研究生的最新科研成果。为了便于深入交流,墙报作者还录制了语音讲解,同学们可以扫描墙报上的二维码获取语音导览,能够更加便利、详细地了解研究内容。论坛还邀请部分教师代表组成专家评委,对口头报告和墙报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并评选出4优秀口头报告奖14最佳墙报奖



分论坛研究生做口头汇报



分论坛专家评委和口头报告人合影留念




学生与专家评委观看墙报展示

博学论坛是材料学院为研究生们提供的一个高起点、多领域、宽范围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次,均取得了良好反响,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与学习机会,为提升我院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强力支持。

撰稿人:闫雨甜

摄影:席满惠、苏林重、朱会蓉、闫雨甜、陈阳

推送:叶庆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