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郭金宝教授课题组在Cell旗下物质学子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3-09-20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郭金宝教授课题组在Cell旗下物质学子刊《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Tunable circular polarization room 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ce with ultrahigh dissymmetric factor by 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 elastomer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基于可编程胆甾液晶弹性体的具有超高发光不对称因子的圆偏振室温磷光材料。

圆偏振室温磷光(CPRTP)材料在光学防伪与信息加密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然而,目前CPRTP材料的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例如现有的CPRTP材料的发光不对称因子(glum)通常仅在10-3~10-2范围内,远低于理论最大值2.0。另外,材料体系一旦确定,CPRTP的性质即被固定,从而无法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响应,阻碍了其在智能材料领域的应用。针对以上问题,本研究将具有较大体积位阻的磷光分子四苯基联苯二胺(TPB)与胆甾相液晶弹性体(CLCE)结合,成功实现了最大glum0.93的可调控CPRTP材料。相比之前报道的CPRTP材料,该体系的glum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同时,材料软弹性的特点以及动态共价键的性质赋予了CPRTP刺激响应的功能。当存在力-热负载时,成功实现了CPRTPglum0.930之间的可逆切换。此外,利用该材料的反射色-荧光-室温磷光-圆偏振发光的优异性能,进一步探索了在4D信息存储与加密领域的应用。这项研究对于开发基于软弹性基质的圆偏振室温磷光材料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在高性能的可调控CPRTP以及光学信息加密领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

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樊庆岩,通讯作者为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金宝教授。论文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07301751773009)的支持。

 

论文信息:

Qingyan Fan, Ziyuan Li, Kangde Jiang, Jingjing Gao, Siyang Lin, Jinbao Guo, 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 2022, 100778.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xcrp.2023.101583

 

期刊简介:

《细胞报道物理科学》(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是Cell Press出版集团推出的物质学领域高影响力综合子刊,旨在发表物理、化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以及交叉学科领域中的重大前沿研究进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