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郭金宝教授课题组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文时间:2023-09-20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郭金宝教授课题组与东南大学李全院士团队合作,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了题为“A Photo- and Thermo-Driven Azoarene-Based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Molecular Switch in a Liquid Crystal Host”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种基于偶氮芳烃基荧光分子开关的可以独立和可逆方式调谐不同圆偏振发光(CPL)状态,而在不同状态下保持相似荧光强度的螺旋胆甾相超结构材料。

近年来,具有可切换CPL信号的手性功能材料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发光胆甾液晶(CLCs),即发光自组织的螺旋超结构构筑的CPL材料中,利用光刺激实现不同的CPL状态具有重要意义,而以独立和完全可逆的方式切换CPL仍然是一个挑战。本研究中,设计并制备了一个CPL分子开关switch 1和对比分子开关switch 2。从分子结构来看,CPL分子开关switch 1是由光敏性联萘偶氮结构和相反旋向的连接有1,8-萘二甲酰亚胺荧光基元的联萘结构通过共价键结合制备的;而switch 2 中两个联萘手性结构的旋向相同。在溶剂和LC介质中,在365 nm紫外光和520 nm绿光照射下,switch 1switch 2均能发生可逆的反式/顺式光异构化。进一步在switch 1构筑的液晶体系中,利用365 nm520 nm的辐照波长调控CPL信号,分别实现了CPL信号的手性翻转和无CPL信号的状态。有趣的是,在整个过程中荧光强度基本不变。并且,通过加热CPL信号能够恢复。最后,基于switch 1构筑的液晶器件的光学和响应特性,将其演示性应用于制备摩斯密码。这种由手性分子光开关构筑的外场刺激响应CPL活性材料在信息存储及手性光学器件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硕士生康文欣为第一作者;郭金宝教授和李全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1148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