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郭新东/陈博智团队受邀在《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上发表论文

发文时间:2023-11-24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的郭新东/陈博智老师团队受邀在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上发表了题为Strategies to develop polymeric microneedles for controlled drug release”的综述论文。该工作总结了高分子微针技术在药物控释领域的最新进展,并详细论述了微针经皮给药的控释机制及其所面临的挑战,同时展望了该领域的发展前景。

高分子微针具有微创便捷、精准给药等优点,近年来在给药领域引起广泛关注被《科学美国人》评选为2020有望改变世界的十大新兴技术的榜首。基于高分子材料的高度可控性,科学家可以通过控制微针基质材料的理化性质,改进微针的结构设计,或与外部设备集成构建时空可控释放的高分子微针给药系统,实现个性化智能诊疗。

该综述总结了郭新东/陈博智研究团队及其他课题组近年来在高分子微针诊疗领域的应用探索。重点论述了基于扩散、溶胀、降解和响应性释放等不同给药机制设计开发的高分子微针药物控释系统,并进一步总结了局部靶向药物释放的智能化微针体系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代表性工作。最后,结合目前的研究现状,展望了基于微针的药物递送系统在临床转化所面临的困难和应用前景。本综述将为开发功能化微针体系提供思路,并为今后经皮递送系统相关的生物医学研究提供帮助和启发。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陈博智老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郭新东教授、大阪大学Hiroshi Uyama教授和格罗宁根大学Mohammad-Ali Shahbazi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相关新闻